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人社局专栏>工作动态
【山西组工网】永济:零工小市场激活就业大民生
发布时间:2024-04-12 16:06

  永济市零工市场以“稳就业保就业”为宗旨,以促进充分就业、实现高质量就业为目标,总结出“三三”工作模式促就业,旨在拓宽全市零工市场供需渠道,更好支持灵活就业,促进群众最大便利就业。

  “三种模式”并驾齐驱促就业

  线上+线下模式。线上平台:结合永济实际,搭建“永济市零工市场”线上平台,设置零工兼职、水电工、保姆月嫂等10个零工分类,实现招聘方和求职方自主查询和自主发布的功能,让零工足不出户就可以查询和发布求职岗位,实现“手机在手,工作不愁”。依托永济微事通、美丽永济、魅力永济等优秀平台优势,常态化发布招聘和求职岗位,达到零工“点菜式”择业;线下活动:多次走进城区各大社区和镇村零工服务站点,发布公告、收集信息、宣传政策。走进田间地头,走街串巷,收集零工岗位和零工信息,拍摄零工培训视频,定期不定期召开专场招聘会。

  农村+城区模式。农村模式:根据农忙时节,收集发布不同零工岗位需求,为农村有需要务工人员提供信息服务。针对农村留守妇女人员较多的情况,联合开张镇惠畅家纺非遗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进行了对接,探索利用乡村废弃学校建立惠畅家纺粗布加工点,带动农村留守妇女就业。城区模式:通过电商培训和引进电子原件加工项目,解决城区宝妈创业和就业问题。目前电商培训正在积极筹划中,电子原件加工项目已经考察完毕,下一步计划引进。通过“到家服务”为城区开锁、保姆等技能人才搭建招聘和求职的桥梁。

  定期+常态化模式。定期模式:开展不同主题的线上招聘会(直播带岗)和走进乡镇、社区的线下招聘会。常态化模式:通过线上平台不间断、多频率的发布招聘和求职信息,实现线上招聘24小时不打烊。永济零工市场线上平台已注册零工5830人,线上电话咨询量8823个,提供零工服务3万人次。

  “三种渠道”拓宽渠道促就业

  主动出击,“一对一”就业服务。工作人员采用主动出击的方式到永济市区和各镇街老零工聚集点,集中式采集零工信息,对零工开展“一对一”服务,主要帮助零工学会使用线上平台查询信息,“手把手”教会零工自主发布信息,并利用“永济市零工系统”分类整理录入,为实现人岗匹配和更充分就业打下基础。

  供需对接,“保姆式”全程服务。为让用工双方感到充分的尊重和满意,永济市零工市场一方面详细登记零工们的个人技能和岗位需求,进行精准的岗位推荐;另一方面主动走出去,帮助零工们“把好关”,当好零工们的“娘家人”,下沉至各商家、商铺、企业了解用工环境、岗位要求、薪资福利待遇、工作地址等岗位信息,提前替零工考察好企业资质和岗位安全性,做到“凡有岗位必收录、凡有求职必登记”,切实加大零工市场供需对接力度。

  真人出镜,对零工提供喜闻乐见的就业服务。永济市零工市场积极与本地粉丝量较大的“美丽永济”“魅力永济”“永济同城”“永济微事通”等账号合作,通过微信视频号、抖音号等融媒体矩阵平台多频次发布岗位信息视频。视频中,主播或利用亲切的本土语言介绍企业、或拍摄工作流程、或精准地抓住薪资待遇、工作强度等关键点进行详细介绍。不仅为零工们全方位真实明了地展现了招聘岗位,而且还积极加大对用工企业的宣传,最终达到了更高效地精准匹配。

  2023年永济市零工市场已开展直播送岗83次,观看117323人次,在线互动人数达4580名。同时组织开展了3次大型直播带岗招聘活动,组织参会企业38家,提供岗位数量220余个,观看人次7.6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