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人社局专栏>工作动态
绛县多管齐下促新蓝领高质量就业
发布时间:2024-04-08 17:14

  近来,针对新业态不断涌现和社会就业观念更新、新蓝领群体不断壮大的趋势,山西绛县人社局多管齐下,优化服务,助力新蓝领高质量就业,取得实效。

  安上“指南针”,一方面建立规范的就业管理体系,推动新蓝领劳动者签订适合新就业形态特点的标准劳动合同并纳入社保体系,并改进薪资管理体系,研究行业收入特点和最低工资标准在新蓝领就业领域的适用性。另一方面,从新质生产力的角度出发,创新性地运用“直播带岗”这一新型招聘模式,通过直播平台拉平信息差,使蓝领求职者在线上获取比较不同岗位信息,根据自身需求做出最优选择。今年,通过定期举办“直播带岗”活动,将企业的岗位需求、工作环境、福利待遇等内容真实全面地呈现给求职者,让求职从“面对面”变成了“屏对屏”,极大地提升了招聘效率和匹配度。第一季度,运用这一新型招聘模式助推1280名新蓝领走上工作岗位。

  打造“护身符”,为进一步畅通新蓝领劳动者维权渠道,秉承“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便民原则,绛县人社局通过流程再造,整合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法律咨询服务等各方资源,开启了“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受理中心”,建立起“行政执法+劳动仲裁+司法调解”的劳动纠纷综合调处机制,敞开案件受理中心劳动纠纷信访调解、工伤咨询、普法宣传以及法律援助等多种职能的一站式服务窗口,采取长期驻点、定期服务和预约服务相结合等多种方式,为新蓝领群体提供劳动纠纷调处一站式权益保障服务及法律援助、政策咨询等一体化公共服务。并推出“劳动维权·绛县即办”小程序,工作人员接收投诉信息后,依托平台对维权投诉进行接收、转办、督办、查办,第一时间回应、第一时间处置,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新蓝领劳动者在遭遇欠薪问题后,通过手机直接扫描二维码,填写相关信息即可维权,无需下载安装客户端,即扫即用,方便快捷,有效预防和减少了拖欠新蓝领劳动者工资现象。今年以来,共接待新蓝领投诉11起,调解处理11起,成功率100%。

  构建“暖心港”,该县在零工市场建立了暖心驿站,开辟了零工对接、求职登记、劳动维权、技能培训、就业援助、绛县月嫂等服务窗口。设置了便民餐厅、便民工具室、零工洽谈区、图书阅览区、直播带岗室、爱心服务区等功能区域,还开设了活动室和用于心理辅导、交流谈心和反映诉求的接待室,配备了书籍报刊、工具箱、休憩设施等。此外,还提供像如家政、月嫂、保姆、托运、维修、工程机械租赁等各种便民服务,可以说,吃喝拉撒,事无巨细,来者不拒,有求必应,有需则供,用一揽子服务为新蓝领提供各种便利。

  给力“加油站”,一是依托县就业服务中心、实创贝佳职业培训学校等,建设新蓝领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适应科技进步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求,提高传统专业的技术含量,增加新兴产业的专业设置,加大技能操作训练的教学比例,推广新蓝领培养的校企合作模式,搭建骨干学校与优质企业合作对接平台。二是充分发挥行业、企业在新蓝领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鼓励企业推行名师带徒制度、技师研修制度、企业培训师制度,并通过岗位培训、技术交流等活动,引导职工立足岗位、钻研技能、积极参与攻关项目和技术革新,不断提高运用新知识解决新问题、运用新技术创造新财富的能力。三是不断拓宽新蓝领人才成长渠道。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积极搭建各种技能比武平台,打破年龄、工龄和职业资格限制,让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大力推行“以赛促训”“以赛代培”,连续多年举行职业技能大赛和创业大赛,其中有9名新蓝领分别获得运城市和山西省等级奖,在全县掀起“崇尚技能、学技成才”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