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从严把好“五经普”审核关 守牢数据质量生命线
发布时间:2024-03-28 09:29

  当前,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进入数据审核关键时期。为切实提升五经普数据质量,真实反映全市行业经济结构和总量,运城局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高效率运转,积极建立数据审核机制,从严把好数据审核关,落实科室包联责任,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人。建立对比审、系统审多层次“联审机制”,不断提升“五经普”单位普查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高度重视,提早安排。运城局定期组织召开五经普审核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部署普查数据审核验收工作,要求各相关统计专业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强化对数据审核重要性的认识。一是明确专业审核职责。各经普相关专业按照《运城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审核验收组织实施方案》要求,分行业分表种对上报数据进行全面审核。紧盯数据质量,坚持并督导县区专业人员做到即报即审。二是明晰数据审核途径。要求市局各专业人员每天对上报数据进行汇总筛选查询,对于出现的极值、奇异值和不符合逻辑的数据要返回县区修改。市县两级专业人员对于下返错误修改要持续跟踪,争取做到日清日结。三是明确报表审核标准。由专业针对审核报表列出审核方法及注意事项,统一审核标准,市县两级专业人员全员学习,做到不仅精通本专业,还要触类旁通其他专业,增强专业人员的套表审核能力。

  二是严把关口,确保质量。严格遵照数据审核要求,分门别类核实行业类别,审核各项指标填写的规范性与准确性,加强对强制性、核实性和提示性错误的核实,重点关注各行业增加值四大构成指标的真实性及个体工商户收入和支出是否符合市场规律,对审核中存在分歧的数据,主动沟通对接,积极协调,及时反馈,督促整改,确保做到当日错误当日清零。

  三是加强比对,强化分析。按照“数出有据”的原则,运城局坚持“专业审+系统审”,将普查登记上报数据与专业间数据、部门间数据、纵横向数据及本往期数据进行比对,设置差异区间,对差异较大企业进行筛选核实,对不符合逻辑数据及时反馈企业核实修改。对于逻辑性、趋势性异常及奇值极值等重点问题,定期组织专业人员开展分析研判,并提出具体解决办法和措施,通过比对分析,有效提升了数据质量。

  四是跟踪督导,及时通报。市县两级经普办通过完善定期例会制度、定期汇总分析制度、问题清单反馈制度和定期通报、问题解答制度、会议推进制度等有效的制度机制。市局各科室负责人落实包联责任,不仅对本专业数据进行审核,还对包联县区的数据质量负总责,做到全方位督导,全流程跟踪监测。同时,对普查登记数据审核情况实行一天一汇总,一周一通报,重点通报工作进度和数据质量等问题。通过定期通报,全市普查数据审核工作进度明显加快,数据质量明显提升,审核工作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