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局完成劳动工资非一套表单位年报审核验收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28 09:29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统计局劳动工资统计年报工作会议精神,顺利推进2023年劳动工资统计年报工作,根据省统计局人口处劳动工资年报工作审核及时间节点要求,运城市统计局严格把关、认真审核,按照工作流程顺利完成2023年非一套表年报单位上报审核和验收工作。

  一是强化调查单位核实,确保上报单位不重不漏。自劳动工资年报工作开始以来,运城市局高度重视,统筹布置年报及五经普工作任务,由于非一套表单位年报与经普平台填报时间有所重叠,经普平台中单位多、构成复杂,要求县级专业人员对非一套表平台与经普平台单位属性、行业代码等进行认真比对,同时,积极与主管部门及相关企业进行交流沟通,通过电话、实地核查等方式核实企业及机关单位实际情况,力求年报内单位名单真实有效,各项属性指标归类正确。

  二是开展多样化培训指导,切实提升数据上报质量。除开展常规年报培训外,运城市局通过转发国家、省局通知、录制上报、审核小视频、一对一指导等多种方式,对共性问题、反复强调,严格上报、审核、验收各项流程管理;为解决统计指标理解偏差问题,县级劳资统计专业人员针对非一套表国家抽样单位分批次、分专业举行年报指标培训班,详细讲解劳动工资相关填报要求,同时加强对新入库企业进行上门指导,一对一讲解报表报送流程,为年报工作顺利实施夯实基础。

  三是严把审核关,确保统计数据真实有效。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数据验收工作是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关卡。为确保劳动工资数据验收审核工作严谨、细致,运城市局在审核期间发布多次审核注意事项及相关要求,对重要指标如期末人数、平均人数、平均工资等通过历史数据对比、同行业数据对比等多维度进行核查,同时,本年针对非一套表平台与经普平台报表数据不一致问题,多次向各县(市、区)下发调查单位名单,要求对数据进行核实。另外,对平均人数与期末人数一致、工资为整百整千元、按人员类型分类、按职业类型分类人数的填报等问题也逐一进行审核、核实,对有问题的单位及时督促修改,确保了上报数据各项指标的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