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聚焦“四新” 擘画服务业统计工作新蓝图
发布时间:2024-03-28 09:27

  春色铺展,奋进当时。为确保2024年服务业统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运城市统计局聚焦“四新”,从统准、统细、统实上下实功,锚定经济高质量发展,擘画服务业统计工作新蓝图。

  一、谱新篇,党建引领聚合力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推动统计现代化重要的一年。运城市统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统计工作会议暨国家统计局党建工作会议部署,持续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全市统计系统团结奋斗、顶住压力,明确工作目标,狠抓数据质量,以高质量服务业统计数据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开新局,全力以赴抓落实

  以从严从实的要求开展统计调查,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数据质量。一是固本强基,高质完成各类报表工作,按照国家局、省局统一要求,及时部署开展月报工作,报表期间将自查与国家局、省局查询相结合,及时了解和掌握服务业发展运行中的问题及隐患,把情况摸清,把数据搞准;二是压实责任,抬高坐标提升数据质量,将专项治理与数据质量核查“双结合”,压紧压实责任,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质量;三是用心用力,多维度提高统计服务效能,开展多维度、深层次、广领域分析研究,把握数据背后的规律,找准短板弱项,发掘优势盛势,为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提供决策参考。

  三、聚新力,做好五经普答卷

  当前,五经普工作已进入决战决胜关键阶段,全市上下必须一盘棋,要紧盯时间节点,加强县域统筹,规范数据采集,有力有序做好现场登记,确保“普全”、“普准”、“普实”;要做好数据监测,加强比对验证、实地核查、综合研判,借助五经普工作平台,筛选运行较好的规下服务业调查单位,做好升规准备;要做好投入产出调查,确保总量数据与结构数据协调衔接。聚焦聚力,用“铺石以开大道、筚路以启山林”的责任和担当,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努力交出一份经得起检验的普查答卷。

  四、树新标,提质增效稳发展

  任重道远,行则将至。运城统计系统要高标准执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服务业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一是提高数据审核的能力,综合运用历史数据、横向数据、部门数据等方式开展评估比对,及时预警数据异常波动,敏锐发现潜在风险问题;二是提高数据解读的能力,通过平台查询、现场核查、深入调研等方式,辨清数据变动的主次原因,找准影响经济发展的内外因素;三是提高把握大势的能力,科学分析数据变动规律,准确把握数据变动释放的经济变化信号,看清判准经济运行走向和发展态势;四是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影响经济运行的关键变量和薄弱环节,通盘考量宏观微观政策导向和实施效果,提出符合政策要求、有效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