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全市统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6 10:04

  3月20日,全市统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二十届中纪委三次全会、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回顾总结2023年统计工作,分析我市统计现代化改革发展新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主要任务。党组书记、局长王涑波作了题为《勇担新使命 聚力再攻坚 奋力开创运城统计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武保杰到会并讲话,王钰媚副局长主持会议,市直有关单位统计工作负责人,各县(市、区)统计局局长、分管法治工作的副局长和法治负责人,运城开发区产业发展部部长、统计工作负责人,市统计局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统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密围绕“三新一高”战略部署,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扎实开展各项统计普查调查,有效服务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迎难而上、加压奋进,党的建设推进有力、统计监测分析优质高效、五经普工作进展顺利、统计监督成效稳步提升、统计基础工作提质增效、统计改革创新持续深入、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各县(市、区)统计工作成果丰硕,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实现新突破。

  会议强调,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全市统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部署,奋发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各项重点工作。一要纵深推进防治统计造假。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治统计造假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巩固拓展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成效,从严开展执法检查。二要全力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扎实开展好普查登记,认真做好普查数据审核,加大核查检查力度。三要全面深化统计重点领域改革。围绕重大战略部署和重点领域,推动统计改革创新。四要不断强化统计监测职能。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制度,继续做好重点行业领域的统计调查监测,悉心服务高质量发展。五要稳步提升统计分析服务效能。紧跟经济新形势新变化,拓展统计监测宽度,提升统计分析深度,增强统计预测精度,为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公众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六要持续巩固统计基层基础。树立数据质量主体责任意识,全面夯实统计工作基础,守好数据质量生命线。

  会议要求,全市统计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二十届中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一要心怀“国之大者”,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自觉,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市委部署落实落地。二要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要持续强化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四要坚决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五要驰而不息加强纪律监督,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制度,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会议还宣读签订了2024年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责任书,并对经济普查相关工作进行部署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