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市市水务局在全市非农业取用水户水资源监管专题会议上强调,加强水资源监管平台成果应用,从速从快提升水资源精细化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4-03-25 08:56

  3月22日,运城市水务局就强化全市非农业取用水户水资源监管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耀民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俊武,市水利发展中心主任刘天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会议要求,一要强化思想认识,凝聚协作合力。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认识当前水资源管理面临的形势,把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落实监管责任,健全监管制度,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强化部门协作,形成协同合力。二要强化监管重点,提升监管水平。要把握好取用水事中、事后监管的重点,对依法应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取用水户,重点检查取用水户是否未经批准擅自取水,是否未取得取水申请批准文件擅自建设取水工程或者设施;是否未依照批准的取水许可规定条件取水,包括取水水源、取水地点、取水用途等是否与取水许可证载明的事项一致;取水量是否超过许可水量和取水计划;是否依照国家技术标准安装计量设施、计量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是否存在未经批准擅自转让取水权的情形等,不断提升精细化监管水平。三要强化高科技平台运用,确保在线率。要加强“互联网+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充分利用国家和地方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系统、“互联网+监管”系统等监管平台数据,建立取用水户名录库,强化数据采集、关联集成和数据分析研判,建立源头发现、过程问题识别、违法违规取水调查处置工作机制,运用大数据手段强化取用水日常监管,动态跟踪取用水户超许可、超计划取水等并及时预警,提升智能化监管水平;要强化平台维护,切实提高取水量计量率和在线监测率,为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提供数据支撑;要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检查方式,健全监管制度和工作计划,对辖区内非农业取用水户依法取用水情况开展检查,对问题多发地区要增加检查比例和频次。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四水四定”原则,瞄准非农业取用水户监管问题,全力解决超计划取水、擅自改变取水用途、取水计量不合规等问题,明确责任到人,层层加压落实,加大整改强度,力争年内违章用户动态清零,不断推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资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