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全市审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运城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4-03-22 18:24

  3月21日,运城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精神、全国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有关廉政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2023年及市局新班子组建五年来的工作,对2024年全市审计工作和党风廉政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继宏作会议讲话,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明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审计机关坚持如臂使指,以“三个突出”持续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市县两级均建立了审计重大事项首先向审计委员会报告的机制,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先后89次作出批示,极大推动了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坚持如影随形,以“三个把握”推进审计全覆盖,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人员,以重点监督带动全面监督,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科学精准确定审计抽查的覆盖面,坚持“浇透一点”的原则,做到审深审透;坚持如雷贯耳,“三项措施”强化审计整改,把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纳入了全市目标责任专项考核内容。压实了审计组督促检查责任,认真落实贯通协同工作要求,积极推进,与纪检、巡察等部门形成合力,有效推动整改;坚持廉洁强审,以“四个强化”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打造了“廉洁运城·清廉审计”的清廉机关建设品牌,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助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会议指出,2023年是新班子组建的第五年,五年来,全局实现了由治到兴、由好到优的根本性转变。在党建、业务、纪律作风、宣传报道等方面均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党建方面,先后荣获市委党的建设“两个走在前”优秀单位和“党建示范单位”,2023年7月,市委书记丁小强同志亲自为市局荣获全市“五面红旗”创建首批示范单位颁奖;业务方面,实现了全国优秀审计项目从0到1的历史性突破,在短短四年时间三次荣获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各县审计机关也迎头赶上,临猗县审计局2个项目、稷山县审计局1个项目分别荣获全国优秀审计项目;纪律作风方面,作为市直六家单位之一,接受了全省首批清廉机关建设示范单位验收并已公示宣传报道方面,《半月谈》《晋政专报》《晋政信息》《山西工作》《山西日报》《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等国家级、省级主流媒体杂志多次对我局工作进行宣传报道,时任副省长对“一卡通”审计经验批示表扬综合管理方面,连续五年在全省审计系统目标责任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被省人社厅、省审计厅授予“山西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会议强调,五年来的经验启示对于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根本;二是坚持系统思维,是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的原则;三是提高执行能力,是发挥新时代审计职能的关键;四是开展“研究型”审计,是提升新时代审计质效的核心;五是强化队伍建设,是完成新时代审计使命的保障。

  会议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全市审计机关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闯关夺隘的锐气、披荆斩棘的勇气,不畏重担、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运城新篇章贡献审计力量。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谋划审计,做到指哪儿打哪儿,打哪儿成哪儿,更好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要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充分发挥经济运行“探头”作用,围绕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扎实做好“经济体检”,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要做实研究型审计,把研究贯穿审计立项、揭示问题、提出建议和审计整改的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提升审计监督质效。要加强队伍建设,严格把好入口关、管理关、培训关,筑牢审计事业之基。

  会议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要把清廉机关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主抓手,持续正风肃纪,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一要强化学习教育,突出思想建设。要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加强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以及警示教育,增强审计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二要强化压力传导,层层落实责任。市县两级审计机关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头等大事来抓。“一把手”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办,主动抓,具体抓。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自觉融入到业务工作之中,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三要强化作风建设,营造良好环境。要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始终以“技高一筹、纪严一等”的标准管理审计队伍。要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小事小节,精准发力。要用好“十二道防线”,结合中心组理论学习、主题党日等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抓早抓小,让审计人员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做到时时刻刻守纪律不逾矩。四要深耕主责主业,纵深推进全市审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审计系统各级党委(党组)要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准确把握审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增强管党治党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纪检监督与审计监督协同发力,完善重大事项会商、线索移交移送机制,对发现的问题要依纪依规严肃处理,提高监督成效。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加强对机关纪委的业务指导和压力传导,做到对问题和风险早发现、早解决、早防范,助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会议通报了2023年度全市审计机关工作目标考评先进单位和全市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结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审计局领导班子、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成员、各县(市、区)审计局局长、市局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审计局人员在分会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