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召开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 “一岗双责”履行情况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4-03-13 16:45

  3月11日,市统计局召开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 “一岗双责”履行情况汇报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市委、市纪委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认真总结2023年各项统计重点工作和“一岗双责”履行情况,分析研判统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展,安排部署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涑波主持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武保杰到会指导。局班子成员、各科室及有关专业负责人、省属运城监测中心负责人、各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各分管领导和6名科室负责人作为代表,分别汇报了全面从严治党和“一岗双责”履行情况,剖析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下步工作打算。王涑波认真听取汇报,并点评总结。

  会议指出,2023年,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纪委监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从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深入学习中央、省、市纪委监委下发的典型案例和警示教育片,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做好廉政提醒,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王涑波强调,要树牢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工作作风,以更大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一要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各项要求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以高质量的统计成果服务保障全市高质量发展。二要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全局干部职工要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持续引深清廉机关建设,持续抓好正风肃纪,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等顶风违纪问题,把好小事小节小利关口,做到长管长严、一严到底。三要持之以恒抓好主责主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年工作思路和市委稳经济、保民生、促转型等重大部署,深入开展统计数据监测分析,加强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市场主体培育等领域的深度研究,进一步提高统计预测、研判、分析和服务水平,为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提供更加可靠的数据支撑。四是持之以恒推进依法治统。坚决扛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政治责任,善始善终完成好专项整治工作,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和后续整改工作,及时总结专项治理行动经验,形成可靠有效的常态化机制体制。

  武保杰指出,市统计局党组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力推动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走深走实,全体统计干部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组完成相关工作,自觉接受监督,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2024年,全体统计干部一是要强化政治统领,筑牢思想根基。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链条。要牵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党组班子成员要着眼管方向、把大局,切实加强“一岗双责”,自觉当好廉洁从政表率,加大监管力度。三是要突出严管厚爱,赋能统计发展。紧跟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强化监督检查,加强监督执纪,扎实做好从严治党工作,全力打造新时代高质量统计体系、保障高质量统计数据、提供高质量统计服务,为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更大统计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