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新闻头条
丁小强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吴琪萌 发布时间:2024-03-01 08:58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全市重点工作、全面深化改革、统战工作、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基层党建等

丁小强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2月29日,市委书记丁小强主持召开五届市委第109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及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4年全市“1311”重大工程及“一联五”项目、盐湖保护利用、黄河金三角(运城)创新生态集聚区建设、盐湖区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建设、永济市蒲津渡与蒲州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等重点工作;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及会议精神,研究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相关工作;传达学习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共运城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运城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专项小组工作规则》《中共运城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中共运城市委常委会2024年工作要点》《关于实施2024年基层党建十大牵引性工程(行动)统筹推进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抢抓政策机遇期,推动大规模老旧设备更新,确保落后产能比重不断下降、先进产能比重持续提升。要鼓励引导消费品以旧换新,完善废旧商品回收体系,发展“换新+回收”物流体系和新模式,推动国民经济循环质量和水平大幅提高。要着力降低物流成本,突出抓好主干线改造提升、“四好农村路”体系完善等重点工作,引进知名快递物流企业,打造全国快递物流业发展示范城市。

  会议强调,要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协调推进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形成更多有效益的投资,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底盘支撑。要始终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开展“净湖行动”,最大限度恢复盐湖原有生态系统和风貌,强力推进七彩盐湖景区改造,努力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要进一步完善集聚区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加大要素保障、招商引资等工作力度,全面提速、加快推进集聚区建设,打造城市经济新的增长极。要加快示范园建设,积极引进先进种植技术、农作物品种等,打造以园区为牵引的和美乡村示范点、样板区。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加强文物保护,做好文物活化利用,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努力创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助力全省旅游热点门户城市建设。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及会议精神,健全土地要素统筹机制,提升土地要素保障能力。要加快全面绿色转型,切实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要全面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有力有效处置好各类灾害事故。要打造一流科技创新生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要高标准谋划全市深化改革工作,推出基础性、标志性、牵引性的重大改革事项,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动力。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在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魂上精准发力;聚焦实绩实效,在服务中心大局上精准发力;聚焦有为有效,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精准发力;聚焦重点难点,在守牢安全底线上精准发力;聚焦出新出彩,在涵养统战资源、强化要素保障上精准发力;聚焦首责首要,在推动落实统战工作责任制上精准发力,不断强基础、优品牌,建体系、抓机制,提质效、重落实,以高质量统战工作助力运城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市委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按照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总牵引,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运城篇章。

  会议要求,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大力实施“五面红旗”深化拓展工程、党员队伍增智赋能工程、“红色雁阵”优化提能工程等基层党建十大牵引性工程(行动),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运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王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