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司法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中共运城市委 运城市人民政府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01 18:35

  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运城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特别是5月16日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更加有力

  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深化理论武装。把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铸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思想根基。健全普法工作体系,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普法载体,“八五”普法取得明显成效。印发《关于深化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市委中心组会议、市政府党组会议法治专题学习常态化,以上率下,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党校(行政学院)各类干部主体班培训课程,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不断走深走实。高位统筹推动。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市委常委会议8次听取和研究涉及法治政府建设方面有关重大问题,市政府常务会6次研究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市本级制定党的规范性文件17件,开展党内法规执行情况督查,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启动《盐湖生态保护与修复规划》修编和《盐湖湿地公园总体规划》《盐湖北坡带状片区规划》编制,设立运城国家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盐湖生态观测站,建立盐湖生态和文物司法保护基地、检察工作站、巡回法庭,形成依法治湖合力,持续推动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深度融合。紧抓关键少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坚决扛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市委书记亲自审定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市长带头讲法治课。市级党政领导班子领衔开展转型发展、盐湖生态保护、文物保护利用、法治政府建设等课题调研。制定《2023年运城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开展专题述法,并将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专项考核和法治督察,形成党委全面领导,“一把手”负总责的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机制。开展示范创建。坚持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临猗县被命名为“山西省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永济市和临猗县被省委依法治省办分别推荐为全国第三批法治政府示范建设候选地区和候选项目。

  二、全面推动高效履职尽责,政府作用发挥更加充分

  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责,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积极推进政府职能协同高效。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编制完成各级政府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证明事项清单,并进行动态发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抓好“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一网通办”“异地可办”“即来即办、全域帮办、审批全流程提醒服务”三项改革举措入选全国政务服务“小切口”改革优秀案例。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三改集成,“一业一证”“房证同交”“地证同交”等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个转企”等试点改革深入推进。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河津市被确定为全省“一件事一次办”试点。大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目标,统筹推动法治、政务、信用、人文、要素保障“五个环境”建设,构建“五有套餐”。推行“零距离、零收费、零延迟、零投诉”的“四零”服务工作机制,被省政府列入地方特色化改革;推行“洽谈即服务、拿地即开工、开工即配套、竣工即办证”的“四即”服务,助推园区项目落地建设速度。推行“一业一证”改革,被选定为全省第一批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示范案例。推行商事登记全帮办体系标准化建设,商事登记全帮办服务规范被确立为省级地方标准。推动“双随机、一公开”跨省部门协作监管,与临汾市、陕西省渭南市、河南省三门峡市签订《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市场监管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完善“一业一查”清单,在全省率先制定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一业一查”)清单,切实提升监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承办沿黄九省(区)知识产权协作保护暨地理标志产业发展系列活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标准化战略合作机制成立大会,全市有效发明专利、商标有效注册量位列全省第2,地理标志数量位列全省第1,获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城市。

  三、加快推进依法行政,政府立法质量和效率并重并进

  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统筹推进行政立法工作,以高质量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领域立法。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聚焦全省“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服务全市“五条绿色走廊”建设,突出地方特色和针对性、实效性。颁布实施《运城市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条例》《运城市古堆泉水资源保护条例》,启动《运城市电动车管理条例》《运城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立法工作,修订《运城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审核《运城市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政府规章,切实以良法善治护航高质量发展。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究”,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全年共审核规范性文件9件,提出合法性审查建议18条。清理现行规范性文件199件,清理后保留92件、修改4件、废止103件,源头预防和化解政府行政决策法律风险。

  四、大力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刚性约束,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深入推进

  细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加强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监管。修订印发《运城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编制公开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清单,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要求,充分发挥市政府法律顾问作用,从主体、内容、程序、形式等方面对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全面审查,完成了扶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若干措施、市物资再生利用总公司兼并重组方案、市化轻公司公司制改革方案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审查工作,指导决策承办部门完善征求意见、风险评估、专家论证等程序,推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提高政府决策水平。全年共审查合作协议、涉法事务、重大行政决策等33件,提出意见建议108条。

  五、突出执法监管方式,行政执法能力水平普遍提升

  积极探索行政执法监管模式,夯基固本,包容审慎,凝聚监管合力,着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成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清单制定,印发《运城市乡镇(街道)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清单》,明确各乡镇(街道)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职权依据、违法行为和裁量标准等要素。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编制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和首次轻微违法免予处罚事项清单,制定从轻处罚事项832项,减轻处罚事项444项,首次轻微违法免于处罚事项315项。加大重点领域执法监督力度。组织重点领域案卷评查,开展市场监管、交通运输领域行政执法监督活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推动行政执法工作提质增效。

  六、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重大突发事件预防处置不断加强

  加快建立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救援体系,持续提升防范和应对重特大灾害事故的应急救援能力。印发《运城市基层应急预案编制工作指导意见》并制定《基层综合应急预案内容框架指南》《基层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框架指南》,厘清各级各部门任务职责,建立季通报机制,加快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覆盖率,进一步规范基层应急预案体系。面对7月中旬中心城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的一次短时局部强降雨,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多措并举排涝抢险。科学调度指挥,及时应对处置“12·13”垣曲输电线路断电故障,把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影响降到最低。应急处置体系不断完善,应急处置能力持续提升。

  七、全力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格局,社会公平正义有力维护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多方参与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格局,推动完善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协调联动,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强化源头治理。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起底,共排查矛盾纠纷10592件,化解10447件,化解率98.63%,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全省第一,信访事项按期答复率全省第一,信访事项群众满意率全省第一。深化基层接访。市委书记丁小强、市长储祥好率先垂范,深入基层大接访,回应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加强矛盾化解。发挥市县乡村四级矛调中心作用,推动设立运城众和民商事调解中心,扎实开展“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助力转型发展”专项行动,全市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6694件,调解成功率为98.97%。提升复议质效。强化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联席工作,全面引入行政复议听证制度,建立行政复议模拟法庭,开展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活动,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不断显现。畅通群众诉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运行质量继续位居全国先进行列,连续三年被人民网评委“网上群众工作民心汇聚单位”、被中国信息协会评为“全国政务热线优秀单位”。持续开展“理旧账”。抓好“保交楼”和“小产权房”专项整治,妥善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深化平安运城建设。纵深推进反渗透反颠覆反恐怖反分裂反邪教斗争,坚决维护政治安全。深入开展安全意识大教育、安全隐患大排查、安全问题大整治、安全责任大落实专项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坚决维护社会治安,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八、健全完善内外制约监督合力,行政权力运行规范透明

  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形成各方面监督合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在市政府网站开设专栏,及时发布权威政策信息决策、精准解读,及时回应;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接受公众监督,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12079条,受理群众和各类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09件,在全省政务公开专项考核中,运城市位居第一方阵,被评为政务公开工作先进集体。认真办理提案建议。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人大围绕生态环境保护、科技创新、能源革命、粮食安全等领域开展监督;支持政协发挥人才优势、智力优势、界别优势,围绕经营主体培育、文旅融合发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汾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等开展协商议政,提出针对性、实操性强的意见建议,全年办理人大建议303件、办理政协提案405件,办复率和满意率达100%。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实施审计项目59个,促进增收节支1.75亿元,核减投资额4405万元,审计监督质效进一步提升;积极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支持配合检察院开展行政诉讼监督、行政公益诉讼,及时落实反馈司法建议、检察建议,2023年法院生效裁判全部履行到位;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强化执法办案全程管理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九、着力推动信息化与法治化融合,数据赋能数字政府建设日臻成熟

  加快数字运城建设,全力打造“数字化、智能化、一体化”现代数字政府。深化“互联网+监管”,推动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加强政务云使用管理,实施数字赋能加速推进行动,实施“灯塔工厂”创建行动,全市“两化”融合贯标企业增至122家,国家和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分别增至8家、48家,数量均位居全省第1;5G基站数量超过1万座、位列全省第2,重点场所5G通达率达到100%,数字赋能加速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牵引带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协同发展。

  2023年,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一定的成效和进展,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法治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政府依法行政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举措还不多,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成效不够明显;二是一些部门主要负责人思想上还存在重业务工作、轻法治建设现象,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不到位;三是行政执法队伍力量薄弱,特别是乡镇赋权行政执法事项大幅度增加,基层执法力量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执法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四是政府各部门信息不同步、标准不统一、数据不共享,存在数据壁垒,政务数据相关应用场景覆盖面还不够,数据要素价值潜力尚未完全有效激活,政务信息化建设仍需加力。

  2024年,我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领导,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一是进一步加强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坚持完善述法制度,加强法治督察和考核,强化结果运用,推进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二是进一步提升政府履职能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简政放权,全面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三是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合理配置行政执法队伍力量,全面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四是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化解“大格局”,开展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市县乡村四级矛调中心作用,化解行政争议,回应群众诉求。五是进一步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扎实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运城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特此报告。

  中共运城市委         运城市人民政府

  2024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