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下载手机APP

市公积金中心组织召开2024年度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运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住房公积金专栏>工作动态
  • 2024
  • 02-23
  • 19:18
  • 访问量
  • 字体
  • 分享

市公积金中心组织召开2024年度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2024

  2月22日,市公积金中心组织召开2024年度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考察运城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住建厅和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四届六次会议部署,总结回顾2023年工作,明确2024年工作总体要求,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薛红阳作工作报告。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赵国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面对较为复杂的房地产市场环境,市公积金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扎实推动稳增长、惠民生、优服务、防风险多项重点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公积金制度覆盖面进一步扩大,贷款、提取政策不断放宽,双线服务持续优化,资金安全有效保障,当年全市新增缴存职工25244人,归集住房公积金38.68亿元,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6931笔26.24亿元,提取住房公积金26.48亿元,实现增值收益2.6亿,各项业务均实现大幅增长。

  会议指出,2024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考察运城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和市委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优化归集使用政策惠民生促发展,以数字化转型推动管理升级,以高品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

  会议强调,2024年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要持续优化归集使用政策。开展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公积金制度效果跟踪评估,及时优化调整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使用政策,形成更加完善的闭环运行机制。优化提取、贷款政策,进一步提高贷款最高额度和租房提取限额及频次,延长职工偿还贷款年龄,让更多群众享受到住房公积金的政策红利。支持“保交楼”工作,引导公积金委贷银行做好项目“再贷款”配套融资。推广新建商品房“带押过户”业务,支持房地产企业良性发展。

  二是要扎实推进数字化转型。健全工作机制,多措并举顺利完成全省住房公积金数据治理试点任务。开展借款人及配偶、担保人征信授权书的签署,加快推进人行征信中心审批进程,完善征信信息查询机制。开展信创适配改造,,争取2024年实现中心信息系统迁移上云工作启动。全面系统梳理安全风险点,进一步优化网络架构,调整数据传输机制,确保网络安全、数据安全。

  三是要着力打造高品质服务体系。2024年是服务品牌打造年,要着力打造一批服务意识强、服务效能好、群众满意度高的星级服务岗。做好信访答复和12345/12329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群众满意率力争提高至98%。积极落实我市《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实施方案》要求,推动“企业职工退休”“公民身后”“企业开办”三大任务落地见效。

  四是要不断筑牢安全防线。强化内审防控职能,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坚持业务运行分析制度,加强大额资金调拨、定期存款的管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实现资金收益最大化。加强贷前审核、贷中审查、贷后管理全流程控制,强化风险贷款的监测预警和有效化解。坚持“一笔一策”,全面推进逾期贷款清收工作。高度关注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状况和楼盘施工情况,提前研判可能潜在的风险。

  会议明确,要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继续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践,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新进展,为全方位推动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是坚定不移强化政治建设。始终把理论武装放在党建工作的首位,坚持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紧紧围绕市委工作部署,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和公积金业务深度融合。

  二是坚定不移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扛牢主体责任,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强化政治担当,从严抓管理、抓监督、抓执纪,切实把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下去。紧盯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关键岗位,不断扎紧制度“笼子”。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思想教育和舆论引导。

  三是坚定不移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建强基层党组织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推进“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活动,打造独具特色的党建品牌项目。严肃组织生活,开展“五面红旗”创建,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四是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强化作风建设。坚决纠治民生领域“微腐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入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开展经常性监督,持续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赵国顺对中心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清醒认识当前形势,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守牢守紧纪法底线,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二是准确把握重点任务,始终坚持严的措施不动摇。要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建设,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检身正己、克己慎行,坚决杜绝歪风邪气。要持之以恒加强纪律建设,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要持之以恒加强制度建设,形成良好业务运行机制和监管机制,进一步探索完善廉政风险点防控配套措施,规范政务服务和权力运行。

  三是坚决扛起管党治党责任,始终坚持严的氛围不动摇。要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公积金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要履行“一岗双责”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要发挥“关键少数”表率作用,领导干部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约束自身言行举止、重视家庭。

  会议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拿出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勇气,唯实唯先、笃行不怠,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运城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还集体观看了廉政警示教育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传达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七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和《中共运城市委关于印发<认真落实省纪委以案促改提醒函要求扎实开展集中整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表彰了2023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下达了2024年住房公积金业务目标任务。

  中心党组成员、中层及以上干部、机关全体人员和市直、盐湖管理部人员参会。其余管理部人员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