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司法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运城市司法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6 11:12

  2022年,运城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抓住关键少数,注重示范带动,强化督导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党的领导,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有力

  始终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统筹抓好全面依法治市及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中国建设重大部署,局党组及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3次,机关全体人员集中学习25次。指导全系统层层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实现司法行政部门全战线、全覆盖培训轮训,筑牢了法治建设思想根基。强化责任落实,局党组和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党组书记、局长坚持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局党组会议9次研究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组织召开和举办法治建设重大会议活动6次,将本部门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起草并经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审议出台《运城市关于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实施方案》《运城市关于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办法》《运城市关于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实施方案》《运城市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方案举措,为“十四五”期间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及法治政府建设制定了总蓝图和施工图。组织开展市县法治建设实地督察,严谨实施法治建设专项考核,举办领导干部年终专题述法,推动各级各部门法治建设责任落实落地,推进全市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深入。

  二、坚持依法行政,立法法核质效不断提升

  着眼推进依法行政,着力提升立法和法核质量,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提升立法质量,高质高效完成了《运城市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条例》《运城市古堆泉水资源保护条例》2部地方性法规草案的协调论证及审查修改工作,修订完善了《运城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严格备案审查,制定了《运城市司法局行政规范性文件报备通报制度》,对全市全年行政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情况在市政府网站进行通报,备案登记47件。狠抓合法性审核,市本级依法审核行政规范性文件、合作协议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55件;制定发布了《2022年度运城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不断提升重大行政决策质量和效率。

  三、深化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

  持续抓好行政执法体制和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市147个乡镇(街道)在党(工)委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审核确认执法人员1696名;召开全市规范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案卷座谈会,创建“综合行政执法+”九大特色模式,建立“乡街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搭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智慧平台,有效实现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协同联动执法,提升了基层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深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编制行政执法文书格式范本,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自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制定出台《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评议工作规则》《行政复议案件调解(和解)工作规则》等8项制度规定,成立运城市政府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依法办理市政府行政复议案件82件,较去年同期提高90%,经复议后再提起诉讼的案件占比6.1%,较去年同期下降4%,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发挥。

  四、抓实平安建设,社会和谐稳定有力维护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服务保障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不断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运行机制,深入开展“调解护稳定、喜迎二十大”专项行动,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指导成立知识产权行业调解委员会和金融行业调解委员会,举办人民调解员线上线下培训20余次,全市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1536件,化解21328件,调解成功率达99%以上,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人民日报、依法治省工作简报等对我市四级矛调中心建设经验进行了报道。加强特殊人群监管教育,深入贯彻《社区矫正法》及山西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全面开展社区矫正“规范执法年”活动,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分类分时段进行网上签到,定期分析研判和通报社区矫正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坚持个案督办,实现精准监管,有效预防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

  五、紧扣发展大局,公共法律服务持续优化

  立足职能职责,持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和保障。实施法治惠民工程,全市共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115800人次,完成目标任务246.38%,办理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件2274件,完成目标任务132.59%,位居全省前列。提升法律服务质效,组织开展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执业能力全面评查,完成5个县级公证机构恢复执业整改;深化“一村一法律顾问”和单位企业法律顾问工作,开展“万所联万会”活动,全市664名律师担任2172个村230个社区法律顾问,70家律师事务所担任430家民营企业法律顾问,开展法律体检2000余次,举办法治讲座800余次,出具法律意见书1000余份,协助企业化解矛盾纠纷600余件。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工作,积极打造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黄河法治文化带”、普法卡通形象等运城特色法治建设品牌,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3个,遴选认定第一批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1298个,组织开展以“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暨法治运城建设成就展”、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等为主要内容的“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十大系列活动,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2022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干部队伍的政治素养和法治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法治建设责任落实的推动举措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行政执法监督方法手段有待进一步丰富。四是公共法律服务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2023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凝心聚力,务实笃行,推动司法行政工作不断创新提升,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一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全战线、全覆盖培训轮训,牢牢把握法治建设正确方向。二是大力开展示范创建,组织县(市、区)积极参加山西省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确保再创建一个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或示范项目。三是切实抓好督察考核,组织开展2022年度中央依法治国办和法治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组织实施我市2023年度法治督察、法治考核和年终述法等工作,强化责任落实,推动法治运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再上新台阶。四是不断强化执法监督,持续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落地,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执法部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建立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和情况通报制度。五是深入推进执法改革,重点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走深走实,提升队伍素能,规范执法程序,严格裁量基准,强化监督检查等四个环节,不断提升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效能。六是健全完善矛调机制。通过建立健全内部衔接机制、疑难纠纷处置机制、首接首办责任制、跟踪督办机制、群众来信(访)反馈等机制,不断规范四级矛调中心管理运行机制,进一步提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的水平和能力。七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组织实施“八五”普法中期检查,总结经验,挖掘亮点,查找问题,改进提升推动八五普法规划、决议贯彻落实,推进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八是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加大“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力度。2023年底全市创建“枫桥式”司法所45个以上,为基层法治建设筑牢根基。

  运城市司法局

  2023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