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运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23-02-10 15:04

  2022年,市外事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全市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做深做实做细法治建设工作,全面提升依法行政的工作能力和水平,现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责任,加强组织领导

  坚决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运城市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内容,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根据班子成员变化,及时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以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两名副主任为副组长的领导集体,对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切实压实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力量。根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制定市外事办2022年法治工作要点,并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制定落实举措,明确责任领导与责任科室,建立工作台帐,确保法治工作顺利实施,落到实处。

  (二)科学规范,提升法治能力

  一是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抓手,研究出台《依法行政工作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行政诉讼应诉工作制度》等五项制度,组织新任科级干部进行宪法宣誓,积极参加履职报告评议。二是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的通知》,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经过认真筛选,确定山西勇谋律师事务所为常年法律顾问,为我办推进法治机关建设提供指导和支持。三是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查清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相关要求,认真执行常态化月报送制度,以实际行动维护宪法法律尊严,保障宪法法律实施。四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定期公开公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年度工作报告等。

  (三)加强学习,增强法治意识

  把法律学习作为理论学习重要内容,制定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采取党组示范学、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干部自主学、外请专家辅导学等多种方式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最新论述,深入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辅导读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等重大法律法规和党内系列准则条例,学习《反分裂国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法》等涉台涉外法律,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    

  (四)组织培训,提升法治素养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年度培训计划,结合年度干部能力培训,开展涉法知识培训。邀请山西晋华律师事务所拥有丰富法律经验的专业律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重点,从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社会建设、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等方面进行专题授课,与干部职工面对面交流,更好地指导实践、促进工作。组织机关行政人员参加网络旁听庭审活动,以案释法,进一步提高法治素养,增强机关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我市更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能力水平。

  (五)强化宣传,落实普法责任

  一是编印《法律知识宣传手册》,制定《运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2年法治工作要点清单》《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结合“4·15”国家安全日、“5·1”反有组织犯罪法颁布实施日、“6·26”国际禁毒日、保密宣传月、“12·4”全国法治宣传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法律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活动,广泛进行普法教育。二是组织全体干部参加“中国普法”线上学法答题和“民法典”有奖竞答活动,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和宪法宣传周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宪法百题测试”,营造学法用法良好氛围。三是赴各县(市、区)涉外企业开展外事为民调研活动,组织召开全市境外投资企业座谈会,推广“平安丝路网”,宣传领事保护政策。四是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法治宣传阵地建设作用,宣传推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10余部法律法规,跟进发布普法相关信息,提升法治宣传社会效应,全面落实普法责任。

  (六)强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

  积极贯彻《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实施细则》,协助台资企业运城润泰固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兑现2000万元的扶持奖补资金,让企业获得了“真金白银”的实惠,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外事办党组书记、主任杨云英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团结带领党组成员,立足外事和台港澳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各项部署要求,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加强领导,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

  将法治机关建设纳入全办发展总体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制定《运城市外事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2年工作清单》,逐项分解任务,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具体负责人和完成时限,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健全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述法和考评工作。

  (二)加强学习,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认真学习法治建设的相关规定和文件,深刻领会上级精神,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广泛深入学习中央、省市法治建设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强化领导干部的法律思维和能力。

  (三)做好表率,依法主动接受监督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带头学习,以身作则,作好表率,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人员重业务轻法治的观念仍未转变,依法履职意识仍需进一步提升;二是法治宣传方法措施不够丰富,有待进一步拓展。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市外事办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持续强化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理念,着力在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深化普法用法、推进依法行政上下功夫,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一)压实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加强法治工作研究,推动法律法规宣传和依法行政,以领导带头带动全办学法用法普法,形成浓厚的法治工作氛围。

  (二)创新普法形式。要在抓好常态化学习、宣传的基础上,积极发挥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平台便捷、快速、关注率高的优势,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提升关注度,增强实效性。

  (三)加强法治实践。持续推动新任干部宪法宣誓活动,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旁听旁审活动,邀请法律顾问进行法治案例分析讲解,加大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力度,主动参与涉外、涉台港澳案事件调解处理工作,加强法律运用。通过集中测试、交流座谈、年度述法等形式不断巩固学法普法用法成效。

  运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2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