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运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2022-02-22 16:37

  2021年,市外事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文件精神和市依法治市委员会各项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做深做实做细法治工作,全面提升依法行政的工作能力和水平,现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责任,加强组织领导

  市外事办党组坚决扛起法治工作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一是及时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责任人,由党组书记担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担任副组长,四个行政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落实市委、市政府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法治建设安排部署,统筹市外事办法治建设及普法宣传工作,开展日常协调、学习宣传、督促检查、总结评估等工作。二是分解目标任务,建立工作台帐。建立领导包联制度,确定一名分管领导牵头具体负责和落实工作,确定一名

  科长为法治工作具体联系人。根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制定我办法治工作要点,并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制定落实举措,明确责任领导与责任科室,建立工作台帐。三是梳理制定普法清单,落实普法责任。根据依法治市办公室统一安排,参照省委台办、省外事办普法责任,梳理出《出境入境管理法》《护照法》《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等9项涉外涉台法律,制定普法清单,明确普法对象、形式和时间节点,并向干部群众公布,接受监督。

  (二)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法治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理念,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国家法律、法规,不断增强法治观念,提升全办人员学法、用法和依法行政水平。

  1、加强法律学习。把法律学习作为理论学习重要内容,制定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组织干部职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等重大法律法规和党内系列准则条例,学习《反分裂国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法》等涉台涉外法律,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

  2、强化法制宣传。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编印《法律知识宣传手册》,开展4次“法律宣传进机关”活动,为全办人员进行普法教育。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宪法百题测试”,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意识。

  3、严格外事纪律教育。严格落实因公出国(境)团组、赴台交流的人员行前教育制度,对因公出国(境)访问、严格开展行前政治纪律、外事纪律、保密纪律、财务纪律、法律法规教育和安全礼仪培训,增强出访人员的法律意识、纪律意识和安全意识。2021年11月对我市参加第4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人员严格进行行前教育,提高参会人员的法律意识。

  (三)科学规范,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抓手,研究出台《依法行政工作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行政诉讼应诉工作制度》等五项制度。邀请勇谋律师事务所赵效泽律师为全办人员作《民法典》专题培训讲座,聘任知名律师为法律顾问,为我办推进法治机关建设提供指导和支持。二是赴各县外贸企业开展外事为民调研活动,组织召开全市境外投资企业座谈会,推广“平安丝路网”,宣传领事保护政策。三是开展“外事知识”进党校活动,加强外事政策和外事知识宣传介绍。编制印发《运城市涉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规范我市涉外事件处理程序,维护我市境外公民的合法权益。四是将“农林22条”、“68条”等惠台利民政策措施送到台商手中,开展政策解读。及时受理台胞诉求,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台商台胞孩子入学问题、证件办理、医疗救治等各类事项,切实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实现同等待遇。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总结梳理一年来的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有一些差距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普法宣传方式单一、形式简单。在创新普法形式、发挥新媒体作用、制作普法宣传片等方面做的不够。二是存在强调学法多,检查学法少;组织活动多,测评巩固少;理论学习多,法律实践少等现象,法治观念还需进一步强化。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情况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外事办党组书记、主任杨云英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团结带领党组成员,立足外事和台港澳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各项部署要求,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 加强领导,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

  将法治机关建设纳入全办发展总体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健全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述法和考评工作。

  (二) 加强学习,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组织全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关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宪法和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强化领导干部的法律思维和能力。

  (三) 深入宣传,广泛开展普法教育活动

  积极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活动和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开展“宪法进机关”、“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相关的宪法宣传活动,创新普法的方式和手段,利用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专栏等媒体平台开展立体生动地宪法宣传活动,让宪法深入人心。

  四、2022年主要安排

  2022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对法治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压实责任,创新形式,补短板,抓落实,扎实推进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一)压实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加强法治工作研究,推动法律法规宣传和依法行政,以领导带头带动全办学法用法普法,形成浓厚的法治工作氛围。

  (二)创新普法形式。要在抓好常态化学习、宣传的基础上,积极发挥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平台便捷、快速、关注率高的优势,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制作普法宣传小视频、PPT等宣传品,提升关注度,增强实效性。

  (三)加强法治实践。持续推动新任干部宪法宣誓活动,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旁听旁审活动,邀请法律顾问进行法治案例分析讲解,加大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力度,主动参与涉外、涉台港澳案事件调解处理工作,加强法律运用。通过集中测试、交流座谈、年度述法等形式不断巩固学法普法用法成效。

  运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2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