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生态环境保护
植绿护绿正当时——中心城区实施绿化提升工程见闻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11-30 08:50

  11月29日,中心城区尧梦湖公园绿化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场面。在各种工程车辆的配合下,施工人员冒着严寒,紧张有序进行绿化树木的栽植工作。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尧梦湖项目属于官道河生态修复与整治工程的一个重要节点。尧梦湖绿化面积76万余平方米,占公园面积的45%,目前各项绿化工作正由有序进行。同时,将于近期启动安邑湖公园绿化工作。两个公园的秋冬季绿化工作预计于12月底结束。

  在中心城区禹都东街道路绿化提升改造现场,新栽植的苗木让改造提升后的道路多了几分亮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秋冬季,市住建局对禹都东街、机场大道、解放路、圣惠路等道路进行了绿化提升,目前各项工作已进入扫尾阶段。与此同时,市城市管理局绿化服务中心开展了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和公园广场绿化补栽工作。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秋冬季都会进行常态化补栽工作,确保城市绿量不断增加。

  据市城市管理局绿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赵敏介绍,春季绿化往往集中在3月,绿化时间较短。而秋冬季绿化从10月下旬开始,可以持续至12月上旬,时间较长,有利于开展大规模绿化提升改造工作。同时,秋冬季气温逐渐下降,土壤中水分含量较稳定,加之树木根系没有自然休眠期,只要冬季冻土层不厚,树木下层根系仍有一定生长,到翌春活动也早。这样,既解决了春季植树适栽时间短、春旱等问题,又能保证了新栽树木成活率。

  “秋冬季绿化可避开病虫害高发季节,有利于苗木健壮生长。”赵敏表示,春末夏初是苗木病虫害的高发时节,此时苗木正是嫩叶生长阶段,如果防治不及时,叶片便会遭幼虫啃噬受损。而秋冬季气候凉爽,各种病虫害发生率较低,是苗木成活生长的大好时机,到翌年春末夏初病虫高发时节,苗木已具备了一定的抵御能力。

  据悉,相关部门在抢抓秋冬季有利时机进行绿化补栽的同时,也同步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管护工作。赵敏表示,一方面是在植物进入冬眠期前用防寒布条包裹或进行涂白,做好保温、防病虫害工作。另一方面是做好浇水,并及时对树坑出现的裂缝进行封土,保障整个根部过冬的密封性和保温性。同时,还要做好新栽树木支护防风和树形修剪工作,全力确保成活率。(记者 祁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