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游山西运城 读华夏历史
第十届山西临猗果品文化节隆重开幕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莉 发布时间:2021-11-12 09:42

  以果文旅融合发展助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第十届山西临猗果品文化节隆重开幕

  11月11日,第十届山西临猗果品文化节在临猗县隆重开幕。全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联盟主席兼理事长、原农业部副部长、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国务院参事刘坚出席。市政协主席张润喜宣布文化节开幕。市委常委、副市长董旭光宣读市委、市政府贺信。全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联盟常务副主席、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孙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宏等出席。

  市委、市政府贺信指出,临猗是果业大县,也是文化强县。近年来,临猗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打造“果品名片”,蹚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产业振兴之路。希望临猗县委、县政府继续聚焦省委、省政府“南果”战略,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品质果业、品牌果业、诚信果业”和“文化强市”工作要求,持续打好农业特色优势牌,充分挖掘果品文化内涵,以果文旅融合发展助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我市“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届果品文化节以“科技先行、品牌引领,诚信创富、尊商共赢”为主题,旨在向社会各界展示临猗果业发展历史,搭建对外开放交流、互促共进共赢的平台,呈现临猗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现代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累累硕果。活动主会场设在临猗县新城中心广场,分设乡镇展区、文化旅游展区、乡村振兴展区、果业“三新”展区、工业展区、农资农机苗木展区6个展区,并设“舌尖上的美味”特色及“特”“优”农产品展销一条街。在此基础上,活动还特别打造了庙上特色小镇、峰仙村现代果业示范基地等乡镇观摩点。

  临猗县林果面积达110万亩,果品种类158种,年产各类水果约25亿公斤,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县级城市之首。近年来,临猗县全力实施技术引进推广、销售市场拓展、品牌价值提升、新型主体培育“四大工程”,持续擦亮“临猗苹果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金字招牌,加快现代果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同时,积极打造“商祖发源地·运城果世界”美誉品牌,将商祖名片和果业名片深度融合、一体推进,传承商祖猗顿的诚信经营理念,加大诚信体系建设力度,建立健全果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让临猗的每一个苹果都成为“有身份证的苹果”。

  开幕式当天,临猗县还与北京航天雷特机电工程有限公司、山西建投集团、深圳市鸿江世纪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玉环机械加工有限公司、北京蓝福海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国家林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举行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31个,总投资27.1亿元。

  据了解,本届果品文化节将持续至11月14日。在此期间,围绕活动主题,临猗县还将举办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论坛、果业抖音网红短视频大赛、工业高质量发展政银保企合作论坛、“金剪子”技能竞赛、“‘果’燃健康”农民趣味运动会、果业高质量发展大讲堂、群众文艺活动展演等9项专场活动。(记者 董战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