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局锤“四力”练“四功”助推贸易统计工作实现新突破
发表时间:2021-11-03 11:24

  为加快运城消费品市场发展质量和水平,不断增强贸易企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运城局认真贯彻落实省统计局对贸易专业统计工作的各项要求,不断锤炼“四力”,练就“四功”,全面做好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单位统计工作,促进贸易统计工作实现新突破,助推贸易统计工作进一步提高。

  一、锤炼脚力,练就实地调查的基本功

  锤炼脚力是做好贸易统计工作的前提。一方面,针对申请入库的三百多家贸易企业,运城局扑下身子走入企业,不断练就实地调查的基本功,实地核查率达到100%,通过实地调查,确保每家贸易企业是否真正达到入统标准,全力推进贸易企业应统尽统工作。另一方面,针对在库贸易企业上报数据,运城局严格审核,结合国家局和省局重点核查单位,运城局真正克服了坐在办公室搞审核的模式,沉到统计第一线,实地核查率达100%,通过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疫情、汛情对消费市场的影响程度,了解企业目前经营情况中真正遇到的难点,多方面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二、锤炼脑力,练就勤学善思的审核功

  锤炼脑力是做好贸易统计工作的关键所在。运城局始终善学多悟,善思多谋,克服新时代下贸易统计专业性强,工作量多,涉及面广等难点,从不忽视每个企业的每个数据,在具体工作中善于用脑、勤于思考,聚焦“三强化三确保”,严把贸易统计数据质量审核关。强化对数据来源填报凭证的审核,要求企业做好相关财务资料等基础资料的管理工作,确保上报数据有据可查;强化重点领域、重点单位及奇异值的审核查询,发现问题及时反馈修正,确保统计指标填报准确;强化对综合数据协调性的把握,掌握主要指标行业变化趋势和内部结构特征,确保能够真实反映全市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同时及时学习新的贸易统计报表制度,统计法和相关条例等内容,时刻进行充电更新,始终做到依法统计。

  三、锤炼眼力,练就明辨问题的观察功

  锤炼眼力是做好贸易统计审核的基础。运城局为进一步压实贸易统计数据质量,及时发现数据中存在的问题,统计审核人员必须练就一副火眼金睛,具有过硬的观察力、发现力、判断力、辨别力。在分企业数据审核方面,要善于分析各项数据之间的前因后果,及时找出波动异常的个体数据,对于企业提供的原始资料中的数据进行审核,仔细辨别每一笔可疑数据,严格把关每一家企业的数据质量,认真核实数据波动背后的原因,实现源头数据的真实准确。在综合数据汇总方面,关注疫情期间消费品市场的焦点问题,紧盯全国、全省消费品市场运行趋势,深入观察全国、全省贸易统计数据走向,多维度、多角度查找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促进全市消费品市场实现新突破,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

  四、锤炼笔力,练就能写会写的服务功

  锤炼笔力是做好贸易统计服务的根本。运城局一方面始终聚焦社会大众和相关部门对消费数据的第一需求,收集消费品市场相关热点信息,结合贸易报表数据,撰写月(年)度信息,扎实做好贸易数据的定期发布工作,最大限度展示统计工作的价值。另一方面不断收集资料,关注热点,提高贸易统计分析的质量。学习和借鉴统计系统专业人员撰写优秀分析的写作方法,变换角度,结合本市的数据变动趋势,努力将在调研、审核、思考当中发现的内容转化为分析中的亮点,言之有物,言之有理,使撰写分析的思路更加清晰、认识更加深刻,不断提升全市贸易统计分析、写作水平,为各级领导制定相关消费政策提供高质量的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