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医保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市市县乡村医保公共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初具成效
发表时间:2021-10-25 17:31

  按照《国家医保局关于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的意见》《中共运城市委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运城市医保局深挖资源,靠前作为,加快推动市、县、乡、村医保公共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初步建立起市级统筹引领、以县(市、区)为中心、乡(镇)为枢纽、村为哨所的一体化、全覆盖的医保公共管理服务体系。

  一是高位谋划,统筹推进。运城市医保局将医保公共管理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全年的一项重点改革任务,以“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医保服务”为目标,深入调研,摸清底数,分析形势,制定方案。今年7月,组织召开全市医保公共管理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全面启动市、县、乡、村四级医保公共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在搭建组织体系、强化制度建设、建强经办队伍等方面做出安排,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全市“一盘棋”格局。

  二是试点先行,建立样板。今年8月,运城市芮城县、河津市、稷山县等试点县(市、区)政府相继出台实施意见,明确了县乡村医保公共管理服务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基本框架、县乡村三级经办机构的工作职责,以及财政、编办、乡(镇)政府等部门的工作任务,并将县乡村三级医疗保障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评内容。通过将医保业务下放,乡(镇)医保服务站依托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为群众提供参保登记、信息查询变更、关系转移、异地就医备案等医保服务;村级医保服务点依托村卫生室设立,为群众提供医保政策宣传、参保登记、异地备案等指导服务,实现医保办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以河津市为例,自推行服务下沉以来,河津市9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已办理参保登记、信息变更等医保业务200余人次,大大方便了当地群众。

  三是结合任务,健全体系。在试点县(市、区)医保公共管理服务体系初步建立的基础上,运城市医保局在全市范围大力推广试点经验。同时,紧密结合2022年度城乡居民参保缴费、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系统切换等工作,着力加强基层医保经办队伍建设,夯实医保公共管理服务基础,将医保公共服务纳入县乡村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实现乡(镇)级医保服务站全覆盖,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医保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