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县(市、区)动态
河津:项目赋能推动秸秆全量利用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莉 发表时间:2021-10-25 09:17

  农作物收获后会产生大量秸秆,堆放占用空间,焚烧会带来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秸秆如何处置一度成为“老大难”问题。今年,河津市抢抓全省农业生态区域补偿制度改革试点县机遇,争取补助资金737万元,实施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完善秸秆还田、收集、储存、运输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秸秆全量利用,让秸秆真正由废弃物变成“香饽饽”。

  该项目选取城区街道、赵家庄街道、阳村街道实施3万亩玉米秸秆旋耕混埋还田作业示范,让秸秆精细化还田,得到肥料化利用。河津市按照集中连片原则整村推进,公开招标确定博阳农机专业合作社实施示范作业,制定作业规范,安装机载物联网终端系统,确保示范效果。每亩为农户补助44.4元,为农机合作社补助45%的旋耕机购置款。此外,种植食用菌,实现秸秆基料化利用,是此次秸秆综合利用的又一种方式,由河津市翔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承担。

  据悉,在项目实施中,河津市成立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开展技术培训,强化技术支撑;采取多种方式,对“秸秆不能烧,还田得奖励”的补贴政策进行宣传,提高农户认知;加强督查,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武咏梅)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