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运城要闻
蒲坂大地泛绿波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莉 发表时间:2021-10-25 09:24

  永济市持续开展生态治理,高质量推动绿色发展—

  蒲坂大地泛绿波

  这一两年,很多人来永济旅游,不只为看景,还为赏绿。伍姓湖湿地芦苇茂密,旅游路生态廊道多彩斑斓,鹳雀楼湿地花海灿若烟霞……入目之处,皆是绿色。

  不仅如此,“国家园林城市”“省级造林绿化先进县”“全省林业建设先进单位”……一个个光环、一块块奖牌,更是对生态文明理念在永济人民群众心中生根发芽的肯定,也是对永济林地总面积达到54万亩的褒奖。

  荣誉的底色,诱人的绿色,是永济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站位坚守生态优先,高质量推动绿色发展,高水平统筹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高强度开展国土绿化工作的不懈努力。

  变化,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

  一条心

  全市植绿一盘棋

  近年来,永济市积极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大力弘扬“右玉精神”,将国土绿化工作摆在落实林长制的首位,书记、市长亲自谋划、亲自规划、亲自落实,镇街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各方广泛参与,形成了“人人作为、久久为功”的良好格局。

  立足“黄河沿岸、三晋门户,文明之源、生态福地”绿化定位,该市明确了“平原建林网、滩涂建基地、荒山建屏障、村庄建园林、城市建花园”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同时,坚持无规划不建设,聘请高端团队,精心设计、精致打造,先后制定了《山水林田湖草生态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规划》《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体规划》《伍姓湖生态保护与修复规划》等专项规划。该市在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全域旅游规划等相关规划时,将绿化提升作为基础工作,真正用高水平规划引领国土绿化工作开展。

  一个理

  造林绿化不松劲

  从永济北站前往永济市区,18公里的高铁引道两侧层峦叠翠、色叶连波,是游客了解永济的“第一窗口”;驱车穿行在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上,道路两侧既是造林绿化的主战场,又是串联普救寺、鹳雀楼等景点的风景线……这一条条“车窗景观带”,是该市国土绿化近两年来向市民交出的靓丽“成绩单”。 

  为了把“绿色永济”的名片擦得更亮,该市持续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完成了荒山造林工程、经济林建设工程、河湖绿化工程、城乡绿化提升工程、通道绿化工程、中条山森林旅游步道工程、高铁引道绿化工程、黄河一号旅游公路绿化工程、鹳雀楼生态共享统筹保护发展示范工程等九大国土绿化工程,为山川披绿,为大地增色。

  绿色“名片”靓丽,生态“会客厅”更有看头。该市市区科学分布的六大城市公园,为市民打造了家门口的天然“氧吧”和生态“会客厅”,特别是今年新建成的体育公园,湿地、草坪、喷泉、灯光交相辉映,成为市民休闲的新去处,国庆长假每天人流量达两万人。同时,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建成165个园林村,100万亩平原农区基本实现林网化,生态绿化成果人民共享的理念在永济体现得淋漓尽致。

  一直抓

  点绿成金办法多

  逐绿前行,既要守护绿水青山,也要赋值绿水青山,用生态价值转换,换来产业长兴、百姓长富。

  过去,永济的荒山绿化树种不是松树就是柏树,简单追求绿量的提升。如今,3万余亩的中条山绿化面积,严格按照“经济林坐底,花灌木缠腰,常绿树封顶”的模式,以山桃、山杏、连翘、黄栌等乡土树种、色彩树种取而代之。

  占地1万余亩的永济市生态共享统筹保护发展示范工程,就是一项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实践样板。该工程以生态建设扮靓黄河为目标,见缝插绿,营造护岸林带,提升“含绿量”;以林草产业富民增收为目标,建立干鲜果经济林基地,提升“含金量”;以生态成果人人共享为目标,打造300亩诗意花田,推动旅游林业深度融合,提升“获得感”。全域联动、多业融合的生态共享统筹保护发展模式,为锻造“绿色引擎”、赋能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全新路径。

  借山水之灵气,绘发展之胜景。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征程上,永济正朝着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目标阔步向前。(杨骁勇 杨凡丁 史峰峰)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