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2021运城池盐文化旅游周新闻发布会
发表时间:2021-10-22 17:33

  2021运城池盐文化旅游周

  新闻发布词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余敏

  (2021年10月22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2021运城池盐文化旅游周活动组委会,向莅临这次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各位记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

  黄河流域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而位于黄河中下游汇交处的河东地区,则是华夏文明的摇篮,是中国传统文化孕育、成长和发展的重要基地。坐落在河东这块宝地上的运城盐池,长久以来,以它独特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积淀出丰富多彩的池盐文化,池盐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对人们精神生活、道德品质、风俗习惯、生活方式有着深远影响,是河东文化宝库中的珍宝。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和市委、市政府打造知名旅游强市的决策部署,深入挖掘文旅市场发展潜力,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运城市依托独具特色的池盐文化,定于2021年11月3日至11月7日举办2021运城池盐文化旅游周系列活动。本次活动将通过举办池盐文化旅游周开幕式、河东池盐博物馆开馆仪式、新境市民广场开放仪式、中条山文化博览园开工仪式和解州常平村平常街开街仪式等“五开”活动以及座谈会、摄影展、非遗展暨美食活动、文创大赛、知识竞赛、征文活动、体验采风活动等形式,集中展示中国(运城)池盐千年工艺和悠久文化,进一步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塑造和传播运城城市形象,提升运城的竞争力、影响力和知名度。具体活动主要包括以下10项内容:

  一、开幕式暨河东池盐博物馆开馆仪式。11月3日上午,2021运城池盐文化旅游周开幕式暨河东池盐博物馆开馆仪式在池盐文化博览园举行。开幕式前,在池盐文化博览园南广场进行池神祭祀表演,我们将以隆重的仪式开启池盐文化旅游周活动,讲好盐湖故事,弘扬华夏文明。

  二、池盐文化座谈会。11月3日下午,2021运城池盐文化旅游周池盐文化专题座谈会将在运城宾馆举行。届时将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盐业专家和文化学者参加并发言,共同探索运城池盐在华夏文明的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三、盐湖摄影展。11月3日上午,在盬街关王庙举办2021运城池盐文化旅游周盐湖摄影展,集中展示运城盐湖从历史到当代不同时期的的摄影作品,表现盐湖的历史沧桑与新时代的崭新容貌。

  四、运城非遗展暨美食文化一条街活动。11月3日-7日,在运城盬街举办运城非遗展暨美食文化一条街活动,集中展示河东文化的历史传承、深厚底蕴和创新发展,与品鉴者共同回味历经千年蕴含丰富的运城味道。

  五、“一‘盐’万年”文创产品大赛。本次大赛以运城盐湖、池盐文化为主要设计载体,挖掘文化内涵、丰富文创产品,推动池盐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池盐文化的新式表达,赋予池盐文化符号新的感召力。2021年11月1日至2022年1月31日,征集参赛作品并评奖。

  六、线上、线下盐文化知识竞赛。10月15日至11月5日,通过举办2021运城池盐文化旅游周线上、线下盐文化知识竞赛,宣传普及盐与运城盐湖的相关知识,展现运城城市形象。

  七、《我和盐湖的故事》征文活动。10月15日-12月31 日,开展《我和盐湖的故事》2021运城池盐文化旅游周征文活动,用文字讲述故事,用故事传递情感。我们将在《运城晚报》开辟专栏,刊登获奖征文。

  八、新境市民广场开放暨中条山文化博览园开工仪式。11月7日上午,在运城南山新境市民广场举行新境市民广场开放暨中条山文化博览园开工仪式,打卡观摩入口体验区、中条山文化博览园、南山生态体育公园、休闲度假酒店、望湖亭等项目建设现场,体验康体中心运动设施。

  九、解州常平村平常街开街仪式。11月21日上午,在解州镇常平村举行平常街开街仪式。体验街区现场演艺和夜游家庙活动,打卡“文化+体验+娱乐”三位一体的城市微度假旅游目的地。

  十、池盐文化体验采风活动。11月4日至5日,举办2021运城池盐文化旅游周池盐文化体验采风活动,通过参观游览几千年来形成的与运城盐湖相关的自然景观、人文古迹,感受运城独一无二的盐文化旅游景观和独特魅力。

  以上就是2021运城池盐文化旅游周的主要活动内容。我们将按照“精、特、雅、趣”的要求,涵盖非遗联展、发展论坛、美食展示、文艺演出、文化联动等多个领域,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节庆活动。坚持本色,紧抓运城厚重的历史资源,打造文化旅游胜地;立足底色,发挥运城生态环境优势,促进文化旅游可持续发展;打造特色,坚持打造“盐文化”特色产业,擦亮“运城池盐文化”城市名片;突出亮色,发挥运城南通浦铁路纵贯南北、河西铁路横贯东西的区域优势,努力为运城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强大力量。

     最后,我在此诚挚邀请各位记者朋友参加2021运城池盐文化旅游周活动,感悟池盐文化、品尝河东美食、欣赏运城美景!

  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

  问题一:此次池盐文化旅游周,安排了知识竞赛、摄影展和征文活动,请介绍一下这三项活动的具体内容?(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晓辉答)

  答: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围绕运城盐池发展起来的“池盐文化”,不仅是当地经济、文化繁荣发展的基础和根源,而且是中华文明早期发展演进的主线,盐池周边至今保留了大量的文化遗存,特殊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意蕴赋予了运城独特的旅游资源。我们举办盐文化知识竞赛、盐湖摄影展和《我和盐湖的故事》征文活动,旨在通过文字、照片、竞赛等不同形式,以小见大、以故事讲历史,将运城深厚的文化积淀娓娓道来,充分展示运城“盐运之城”的魅力。

  盐文化知识竞赛分为线上、线下两种形式。线上活动于10月15日至11月5日推出,参加者可以通过线上微信小程序进行答题,每日每人可抽奖2次,每日中奖人数为100人,奖品为运城旅游文创产品。线下活动为11月3日—11月4日,为期两天。在池盐文化博览园、池神庙、盬街等热门地点设置线下活动,通过“猜灯谜”形式进行答题,答对可现场兑换相应礼品。每日奖品1000份,奖品为运城旅游文创产品。

  盐湖摄影展主要分为沧桑巨变和多彩盐湖两个板块,集中展现运城盐湖的历史沧桑与新时代的崭新容貌。通过山西省摄影家协会与运城市摄影家协会,以网络渠道向大众征集作品,并邀请名记名摄参加摄影展。11月3日上午,在关王庙集中展出盐湖主题摄影作品150幅。其中,评选出10幅优秀作品永久馆藏于河东池盐博物馆,并对10名入选者颁发馆藏证书。

  《我和盐湖的故事》征文活动于10月15日至12月31日开展。通过普通人、小故事,描绘与盐湖的多彩生活,记录与盐湖的感动瞬间,纵谈百味人生,抒写人生感悟。我们将在《运城晚报》开辟专栏,刊登优秀征集文章。

  在此,我们诚邀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与这三项活动,通过镜头、文字来记录和讲述你们心中的盐湖故事,传承和弘扬我们共同的池盐文化。谢谢!

  问题二:本次活动将举行开幕式、河东盐文化博物馆开馆仪式、新境市民广场开放仪式、中条山文化博览园开工仪式和解州常平村平常街开街仪式等活动,可否介绍一下具体情况。(盐湖区副区长柯彩云答)

  答:本次池盐文化旅游周期间,我们将先后举办池盐文化旅游周开幕式、河东池盐博物馆开馆仪式、新境市民广场开放仪式、中条山文化博览园开工仪式和解州常平村平常街开街仪式等活动。概括起来讲,就是“五开”。“五开”活动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分别是:

  池盐文化旅游周开幕式

  活动时间:11月3日上午(农历九月廿九)

  活动地点:池盐文化博览园北广场

  河东池盐博物馆开馆仪式

  活动时间:11月3日上午(农历九月廿九)

  活动地点:池盐文化博览园北广场

  南山新境市民广场开放仪式

  活动时间:11月7日上午(农历十月初三)

  活动地点:南山新境市民广场

  中条山文化博览园开工仪式

  活动时间:11月7日上午(农历十月初三)

  活动地点:南山新境市民广场

  解州常平村平常街开街仪式

  活动时间:11月21日上午(农历十月十七)

  活动地点:解州镇常平村

  在这里,我想重点介绍一下本次活动的三大亮点:

  一是节目精彩纷呈。活动当天在开幕式现场将有池神祭祀表演、河东民歌舞《盐工歌》、民族管弦乐《盐池劳作图》等演出。同时将在盬街组织运城非遗文创产品展、特色美食小吃美食文化展销、运城民间文化表演、非遗路演与巡游表演。

  二是突出文化传承。河东池盐博物馆历经3个月的准备,正式迎来对外开放,共展出藏品1000余件。博物馆分为八大展厅,依次是:“序厅”“瑞盐天成”、“供食华夏”、“国之大宝”、“盐务专城”、“盐化时代”“尾厅”七个部分和“知盐学堂”一个专题,河东池盐博物馆对传承弘扬池盐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是助推产业升级。本次“五开”活动紧紧围绕运城市委市政府“打造知名旅游强市”战略部署,深入挖掘河东千年盐文化内涵,集中展示丰富的盐文化产品,全力推动盐湖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广大市民和游客不断提供文化旅游全产业链的体验。

  关公故里,幸福盐湖,这座古老而充满活力的城市,正以崭新姿态,吸引八方来客。谢谢大家!

  问题三:请介绍一下“一盐万年”文创产品大赛和“寻找最美盐湖守护者”公益活动的情况。(盐湖生态保护与开发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关妍答)

  答:本次文创大赛以“一‘盐’万年”为主题,设计理念突出盐的元素,充分展示运城盐湖魅力,传承池盐文化。赛事强调设计的创新、创意,关注作品的原创性、实用性、艺术性和引领性。以优质的文创产品提升大众审美水平、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让生活处处有创意、处处有美学。大赛统一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报名时间为2021年11月1日至2022年1月31日。本次大赛面向全国从事创意设计的从业人员及企业,各大高校相关设计专业的教师与学生,以及热爱创意创作的社会人士,设置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0名。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均颁发证书和奖金。

  “寻找最美盐湖守护者”大型公益活动旨在通过向社会征集、寻找,将默默无闻坚持守护盐湖、保护盐湖的先进典型,通过文字讲述、镜头展现,让更多的人了解盐湖守护者们背后感人的故事和事迹,共评选10名“寻找最美盐湖守护者”。我们期望以此次评选活动为契机,坚定不移守护好绿水青山,使绿水常流、青山常在、美丽与发展同行;也希望每个居民、家庭、社区、村庄、单位都能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共同维护好我们盐湖的生态环境;希望每个企业都能自觉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做盐湖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主力军。谢谢大家!

  问题四:请问运城非遗展暨美食文化一条街活动都有哪些亮点?(运城住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副总兼盬街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侯斌答)

  答:“千年河东·美食之源”,为推进运城市高质量发展,活跃文化旅游周气氛,吸引各地游客参加文化旅游周,我们将举办运城非遗展暨运城美食文化一条街活动。

  运城文化底蕴深厚,非遗资源十分丰富,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28项,省级项目153项,均为全省第一。本次非遗展,我们坚持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结合,传统性和创新性相结合,静态实物和动态表演相结合。内容涵盖了漆器、雕塑、木作、编织、剔犀、金银细工等运城代表性非遗项目,特别是设置了“活态传承”游客体验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现场进行技艺展示,与游客互动交流,参观者可以动手体验,切身感受非遗传承人的精湛技艺和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同时,组织“运盐帮走街、抖轿走街、蒲剧、绛州鼓乐”等非遗表演,满足游客游运城,赏非遗的需求。

  美食一条街活动重点向大众展示、推荐运城的美食文化。比如稷山麻花、解州羊肉泡、平陆油泼面等,通过大众品鉴与宣传推介,让游客体验、回味历经千年蕴含丰富的运城味道,提高人们的参与度,扩大运城美食的影响力。

  文化旅游周期间,欢迎各位媒体朋友来盬街游览,品美食、观影展、看表演,享受“视觉、味觉、听觉”的艺术盛宴,丰富精彩的活动内容一定会让您回味无穷,流连忘返。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