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市委书记活动报道集
丁小强到稷山调研灾后重建和抢收抢种等工作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莉 发表时间:2021-10-19 10:03

    丁小强在稷山调研灾后重建和抢收抢种等工作时强调

    加快灾后重建步伐 早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10月18日,市委书记丁小强深入稷山县调研灾后重建、抢收抢种等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会议部署,加强领导、强化举措,连续作战、攻坚克难,认真细致安顿好受灾群众的生活,全力加快灾后重建步伐,早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市委常委、秘书长乔登州参加调研。

  在太阳乡均安村,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加紧作业,确保玉米颗粒归仓;旋耕机、播种机在田间来来往往,抢种冬小麦。丁小强来到田间地头,与正在抢收抢种的农民亲切交谈,询问机械播种收割的费用、种子肥料的保障、亩均投资收入等情况。他指出,各级各部门要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帮助农民抢收抢种,统筹调度更多农业机械参与抢收抢种,加大被淹田间排水力度,切实抓实减灾减损、抓好抢收抢种工作,确保农作物应收尽收,让农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要督促协调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对因灾绝收、减产的加快理赔进度,做到应赔尽赔,把老百姓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此次洪峰过境造成稷峰镇下费村部分村民房屋地基塌陷、墙体裂缝。丁小强十分关心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他走进房屋受损的农户家中,认真查看受损情况,详细了解受损原因,鼓励农户要坚定信心,相信党和政府一定会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他要求,相关部门要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完成房屋受损排查、鉴定认定,落实好房屋修建资金的发放,一户一策完成重建修缮工作,对符合除险加固条件的住房尽快进行安全加固,对危险性较大、不具备加固修复条件的及时拆除重建,确保受灾群众尽早入住。政府部门要在群众入住重建修缮房屋前,照顾好受灾群众的日常生活,及时将救灾物资发放到群众手中,稳定群众情绪,努力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上存在的困难,把灾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要做好重点救助对象兜底保障工作,逐村逐户摸排“两不愁三保障”风险隐患,坚决防止因灾致贫、因灾返贫。

  在西社工业园区,丁小强详细了解晋家峪水库山洪对园区企业造成的影响和企业防汛减灾等情况。他要求,稷山县要针对此次汛情暴露出的防洪上的问题和不足,科学规划建设泄洪渠道,加固完善防洪设施,全力排涝清淤,最大限度降低山洪对企业生产造成的损失。要认真排查重点河段和水库、淤地坝、中小河流水利工程存在的安全隐患,做到该加固的加固、该疏浚的疏浚、该修复的修复。要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坚持不懈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加快受灾厂区的恢复重建,严防发生次生灾害和安全生产事故。(记者 王文军)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