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防疫动态
稷山县退休老院长创办的护理院成为老人的“幸福院”
发表时间:2021-10-17 11:27

  山西日报新媒体记者 吴晓庆报道:10月14日,刚刚经历过涝灾的稷山县,天空放晴,太阳高照。在位于稷山县城东行政新区的稷山县社区老年护理院,几十位老人坐在小广场上晒太阳,恰好,一家美发店的志愿者们前来义务为老人们理发。

  稷山县社区老年护理院设在稷山正身医院大院里,成立于2014年10月,设床位200张,是一所集医疗、养老、康复为一体的医养康融合发展养老机构,也是目前稷山县成立最早、设施良好、规模最大的民办基层养老机构之一,先后被授予全国、省、市、县“敬老文明号”称号,被稷山县政府确定为医养结合“示范基地”。

  

  从护理院创办之初入住的老人,如今已100岁,老人为护理院点赞。

  创办民营医院 诚心为患者减负

  “一切为了患者,一切方便患者,一切服务患者”。稷山县正身医院创办之初,院长徐正身便提出了办院宗旨。

  徐正身,今年82岁,精神健硕,退休前是稷山县人民医院院长。人常说,干啥伤啥,而徐正身则不同,他认为,医疗部门是救死扶伤的部门,医疗事业是神圣而光荣的事业。他对从事医疗工作乐此不疲,退休后,2004年,他创办了稷山县唯一一所上规模的综合性民营医院。

  

  老人在护理院的康复室进行肢体锻炼。

  徐正身出生于万荣县稷王山腹地五龙庄的一个农民家庭。他深知农民群众缺医少药的艰难。办院之初,他就定位医院办院宗旨为“百姓医院”。把医疗惠民的重点放到农村地区,开展为农民群众免费体检活动。体检的项目包括:心电、B超、胸透、化验等21个,涉及稷山县的7个乡镇、100多个村庄。截至2014年底,正身医院先后免费或半免费体检农民群众3.5万人次,免费总额达200多万元。同时,正身医院还向农民群众发放“健康优惠卡”3万余张,凡持卡者及其家人,可在医院里享受到20—30%的医疗费用优惠,当时,受惠患者高达13万人次。

  为缓解看病难、看病贵,正身医院在优质服务患者的前提下,始终坚持“低廉收取医疗费”原则。院方不仅界定了手术费用最高限价,而且降低部分收费标准。规定CT、彩超收费低于国家标准的20%。血液透析每人每次380元,除新农合报销230元外,仅仅收费80元。河津市柏底村杨富婕做腰椎间盘突出症手术,要是到其他医院治疗,就需要花销医疗费5万多元,结果在正身医院仅仅花了1.3万元。一例胆结石手术一般需要医疗费6000元,而在正身医院最高限价只有3000元。

  孝敬老人不能等 热心创办护理院

  徐正身是当地有名的孝子。然而,父亲突然离世,给他留下了无尽的遗憾。父亲是一个非常健壮的男子汉,有一天突然胃痛得厉害,家人及左邻右舍的乡亲们,赶紧把他往距离最近的稷山医院送。25公里的路程,对这样一个急待抢救的病人,又是何等遥远。任凭参与抢送的医护人员脚底生风,也没能跑得过夺命死神的速度!慈父走了……“急性胃出血,抢救得太晚了!”参与抢救的医生们个个惋惜不止!有了痛失父亲的深刻教训,徐正身收起对父亲没能尽到的孝道,心里无限内疚。

  

  医护24小时轮班值守,让老人感觉到家的温暖与关爱。

  2014年10月,徐正身又创办了县里第一家由民营医院兴办的社区老年护理院。在这所集医疗和养老为一体的医养结合基地,发挥自己的余热,为更多的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受到人们的好评。

  护理院里有医院,这是该护理院最大的亮点。护理院医疗设施完备齐全,确保老人病有所医。医护坚持每日值守,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老人随叫随到,急症发作老人,医护人员立即床旁急救,使老人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治。

  今年9月12日,入住护理院7年的90岁老人曹保庆,正坐在床头和朋友聊天,突发意识不清、心跳呼吸骤停,医护人员立即至床旁进行抢救,患者急性心肌梗死,经积极治疗,及时挽救生命,使老人转危为安。老人感激的说,多亏医护人员及时救治,让我获得了第二次生命,如果住在家里,赶到医院,耽误了抢救时机,我早就没命了,以后我哪儿都不去,就住在这里。老人的儿女感激的说,稷山县社区老年护理院真是老人的幸福院!让老人在这里养老,作为儿女,无论是老人的饮食起居,还是身体健康方面都很放心。

  

  90岁的老人秦守义是一位老党员,老人说住在护理院8年了,很舒心。

  入住8年的秦守义老人说:“住在这里生活安排的很好,最主要是健康有保障,老年病科和护理院就在一栋楼上,护理院院长是内科副主任医师,每天查房,护士给我们测体温、量血压、发药、小病不出护理院,大病就在能在医院治疗,医院内科、外科都有专家坐诊,医疗设备也是我们当地一流的。国家提倡的医养结合,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感。”    

  “当我看到一个个中老年人病有所治,我的心里有说不尽的满足感!”徐正身深有感触地说。使每一位入住老人都能得到全方位的照顾,是我创办护理院的初心,像景海龙、徐培堂、薛安有、宋奇英等近百名高龄老人都得到及时救治,转危为安,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该院党支部书记吴中伟表示,护理院将在以前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的医养结合工作制度,完善医养服务模式,为老年人提供集医、护、养为一体的保障服务,同时,强化提高医务人员的医疗护理水平,为入住老人提供更贴心、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