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运城盐湖区举办“迎国庆,办实事,惠民生” 文旅惠民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表时间:2021-09-26 11:04

  “迎国庆,办实事,惠民生”

  盐湖区“文旅惠民”系列活动新闻发布词

  中共运城市盐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卫  鹏

  (2021年9月26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

  九月的河东,天高地阔,万物丰盈。在全国上下喜迎新中国成立72周年的金秋时节,为进一步引深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根据运城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一安排,盐湖区在国庆节前集中推出一批惠民利民举措。下面,我将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承担的“文旅惠民”系列活动的主要内容,向大家作以简要介绍:

  一、舜帝陵景区“感党恩·扬德孝——国庆七天乐”系列活动,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八项活动内容:一是“两个展”,德孝实践先进典型展, 以道德模范、孝顺媳妇等先进典型为主要内容,在舜帝公园喷泉广场举办,传承弘扬舜帝德孝文化。迎国庆菊花展,在舜帝陵神道两侧布展10万盆菊花,让游客徜徉花海,与“花中君子”合影,体验秋天的魅力,营造喜迎国庆浓厚氛围。二是“两条街”,非遗一条街和菊花展穿插布展,以掐丝珐琅、剪纸、老梨汤、糖豆角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展示厚重文化底蕴,丰富游客观光体验。小吃一条街在三苗水寨举办,综合河东名优特色小吃,品味“舌尖上的运城”,体验“关公故里,德孝之乡”文化魅力。三是“两台戏”,运城非遗展演在舜帝公园小剧场举办,吸纳运城十三县市区精品非遗演出,国庆期间每天晚上免费为游客演出,增加游客体验项目,彰显运城文化软实力。“七天乐”文艺汇演在古柏广场举办,国庆期间每天上午10点至12点免费为游客演出。10月1日是蒲剧梅花奖专场演出,武俊英、王艺华、景雪变、孔向东等蒲剧名家荟萃;2号、3号是道情、小品等群众文化精品展演;4号是中小学生精品文艺展演;5号是体育类观赏精品节目展演;6号、7号是优秀民间文艺展演。四是“两个仪式”:迎宾仪式每天早上举办,由仪仗队在彩虹门迎宾,打造舜帝陵景区标志性体验项目。祭拜仪式在舜帝陵庙内举办,由专人值守唱礼,体现仪式感和庄严肃穆感,让游客深度体验舜帝德孝人文精神。

  二、关帝庙景区“盛世迎宾,文旅惠民”系列活动,主要包括七项活动内容。一是门票惠民,国庆期间,常平家庙景区实行半价惠民政策;二是戏剧惠民,国庆期间由关帝祖庙艺术团在解州关帝庙景区演出;三是关公威风锣鼓“忠义千秋”专场演出,于10月1日在关帝庙景区举办。百人关公威风锣鼓队,深入挖掘关公忠义精神,把表达关公跌宕起伏人生篇章的“忠义千秋”讲给你听;四是“武庙之冠·盛典迎宾”仪式,国庆期间每天上午在关帝庙景区演出,让游客在威武的军阵、庄严的仪式、复原的服饰的感染下,穿越千载历史时空,体验解州关帝庙厚重文化底蕴。五是舞狮表演,国庆期间在关帝庙景区演出。狮子在优美、铿锵的锣鼓伴奏下,尽显勇猛威武姿态,让您切身感受“武庙之冠”阳刚之美。六是游客铠甲互动体验活动,国庆期间在关帝庙景区崇宁殿举办。邀请游客观摩体验仪仗换岗仪式,观武庙仪卫威武,披甲胄感怀古今。七是网红不倒翁表演和送福牛活动,国庆期间在关帝庙景区演出。不倒翁小姐姐在精彩的表演过程中,笑靥如花,满眼深情,把福牛送到游客手中,把来自“关帝祖庙”的祝福送给所有的华夏子孙。

  三、其他景区“文旅惠民”系列活动。岚山根景区国庆节期间将举办非遗文创展示、蒲剧老腔大赛、百人腰鼓演出、精彩舞狮表演、花样滑冰表演和“好吃运城•美食节”等游客喜闻乐见的系列活动,并推出玻璃栈道等半价代金券优惠活动,每天晚上举办篝火晚会、相声演出,增加游乐项目,丰富“夜游”内容。盐湖区博物馆和关王庙国庆期间免费开放,每天10:00,16:00为游客免费提供两场集中讲解服务,同时免费提供热水、雨伞、轮椅及多种急救物品。关王庙国庆期间延长3小时开放时间,开放时间由原来的9:00到18:00,变为9:00到21:00,方便游客参观。

  喜迎国庆,普天同庆。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对“文旅惠民”系列活动进行广泛宣传报道,让更多的游客能够来到盐湖寻根问祖、朝圣祭拜,感受“关公故里,德孝之乡”文化魅力。国庆节过后,“我们的节日·重阳——第十二届运城舜帝德孝文化节”将在盐湖盛大启幕,也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届时莅临盐湖,为我们的活动增光添彩,和我们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再次感谢大家的光临!感谢运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的大力支持!祝大家国庆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迎国庆,办实事,惠民生”

  盐湖区“政策惠民”系列活动新闻发布词

  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景小平

  (2021年9月26日)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

  民之所需,政之所为。为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将每年集中力量办好一批重点民生实事纳入全区重要制度安排,有效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民生福祉显著改善。特别是今年,我们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将民生实事推进落实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把民生实事项目推进作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取得了良好社会影响。

  下面,利用发布会这个机会,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今年政府承诺的民生实事推进落实情况及国庆期间推出的系列政策惠民措施。

  年初,我们在确定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的过程中,坚持把让人民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作为根本出发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标省、市要求,重点围绕积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扎实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建设健康盐湖、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4个方面,甄选了十件惠民实事:一是建设原王庄小学,改扩建北相、东郭等5所乡镇幼儿园。二是新建105个村级卫生室。三是为全区8.2万余名65岁以上老年人缴纳意外伤害保险;对全区所有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生活保障金,每人每月1000元;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生活保障金每人每月增加20元;1415名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提高至每人每月66元;3669名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提高至每人每月89元。四是在中心城区同蒲铁路以北新建直饮水站68处。五是提升改造小街小巷71条,照明亮化370条。六是提升改造王东线(舜王路)道路11公里。七是新建10千伏变压器19台,改造金井、陶村等5个乡镇13个村级高低压线路52公里。八是在中心城区建设10家“河东书房”。九是实施农村有线数字电视入户覆盖。十是在54个社区(行政村)更新安装健身路径。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年初以来,我们聚焦问题,压实责任,精准施策。承诺事项推进有速度。10家“河东书房”、68处直饮水站、原王庄小学以及王范、龙居、泓芝驿、北相、东郭5所乡镇幼儿园改扩建工程均已全部建成;其它项目亦按要求完成序时进度。其中,小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已全部动工;村级卫生室目前已建成30家;农村有线数字电视目前已入户2万户;王东线道路工程、54个社区(行政村)更新安装健身路径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即将全面启动;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正在完善开工手续。兑现承诺实施有温度。全区68048名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全部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137外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全部发放了生活保障金;城乡低保对象和特困供养对象生活保障金、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全部增发到位,困难群体生活更有保障。

  此外,煤改气煤改电工程、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污水处理厂建设等各项民生实事的实施,以及近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义务教育“双减”工作的落实,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也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针对即将到来的“国庆”小长假,我们结合“好吃运城、嗨购河东”金秋消费季系列活动,精心为广大市民群众推出了三项促消费惠民举措。

  一是配合做好第二轮省级消费券发放工作。在全区117家限上贸易企业中,选报63家零售、餐饮企业参加省级消费券发放活动,以此带动餐饮、零售行业消费增长。

  二是举办汽车消费补贴活动。近日,我们联合市商务局,组织诺维兰等重点汽车销售企业,在“岚山根·运城印象”举办运城第40届秋季潮流车展,促进汽车消费换购升级。

  三是联合开展家电惠民促销活动。国庆期间,我们拟联合市商务局,组织苏宁易购、国美电器等重点家电销售企业,举办惠民促销活动,结合电子消费券发放,形成政策叠加效应,进一步促进大宗消费、重点消费,推动市场繁荣、消费升级。

  我就简要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迎国庆,办实事,惠民生”

  盐湖区“爱心惠民”系列工作新闻发布词

  中共运城市盐湖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董  辉

  (2021年9月26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

  下面,我将组织系统今年创新开展的“爱心惠民”系列工作内容,向大家作以简要介绍。

  今年以来,我们以“党建来敲门、幸福进万家”为主题,聚焦群众关切热点,推出了“爱心套餐”,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党组织的温暖。

  一、围绕社区大党委作用发挥,常态召开联席会议,凝聚起“家门口”爱心合力。76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大党委书记,45名业委会、物业企业党员负责人兼任大党委副书记、委员,113名社区、业委会、物业企业党员交叉任职,形成一盘棋联动格局。按照定时间、定人员、定主题、定程序要求,推动全区76个社区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下午,按照区委统一设计主题,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协商推动基层治理。组织“红管家”服务队,以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为重点,上门征求意见、分类帮助解决,同步开展“七送三请”。

  8月以来,累计入户1247户,服务2184人次,解决问题983件。

  二、围绕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拓展,构建3个“爱心平台”,建优“家门口”爱心阵地。在充分调研、掌握民意的基础上,依托区、乡镇(街道)、农村(社区)三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爱心驿站”“爱心发屋”“爱心食堂”。围绕“服务空间最大化”目标,在各级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分别设置独立房间,其中“爱心驿站”和“爱心发屋”均不小于10平方米,“爱心食堂”至少满足50人用餐,有条件的全部设置在临街位置。坚持普惠、节俭、实用的原则,区委统一设计门牌、徽标,悬挂在醒目位置;统一标准配备热水器、电冰箱、沙发等18项设施设备。目前,全区已建成“爱心驿站”76个、“爱心发屋”20个、“爱心食堂”4个。

  三、围绕“爱心平台”高效运行,分门别类制定“爱心公约”,健全“家门口”爱心机制。明确服务对象,“爱心驿站”服务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爱心发屋”服务户外劳动者、60岁以上老人和6岁以下儿童;“爱心食堂”服务孤寡、残障,以及烈士遗属、困难家庭等。明确服务项目,“爱心驿站”提供纳凉、取暖、热饭等7项服务;“爱心发屋”提供1元钱“洗发、剪发、吹发”3项服务;“爱心食堂”提供1元钱午餐服务。明确服务标准,将每名服务对象的服务评价全部登记在册,作为年底考评的重要参考。“爱心平台”建成以来,平均每天可服务超1700人次。

  四、围绕为民办事精准长效,搭建党建引领服务民生实践“新载体”,创设“家门口”爱心品牌。开展“爱心服务,情暖盐湖”活动,单列财政资金,在“爱心驿站”常态配备冰糖绿豆水、雪糕等解暑饮品和手套、耳罩等保暖工具,让户外劳动者“清凉一夏”“温暖一冬”。创新“红色星期二”活动,主动对接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采取“请进来”和“送上门”相结合的方式,在星期二组织志愿者队伍进社区、进农村,每月开展一次爱心“义剪”“义诊”,让群众享受家门口暖心服务。叫响“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活动,常态化吹响日常、点名、攻坚“三个哨”,组织3000余名在职党员到单位包联、居住地社区“双报到”,开展防电信诈骗、疫情防控、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等主题服务。今年已累计组织各类活动240余场、服务1万余人次。

  答记者问

  问题一:请问外地游客国庆期间到盐湖旅游,需要注意哪些事项?谢谢!

  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关注和支持。对于外地游客国庆期间到盐湖旅游,我们肯定是表示热烈欢迎!但前提是必须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对此,我们的建议有两个方面:一是密切关注您的出发地,以及运城市和盐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最新公告,做好所有的准备工作再出发,以免给您的行程造成不便;二是密切关注各目的地景区的微信公众号,了解景区疫情防控要求和流量控制、开闭园时间等最新信息,保障您的旅程快捷顺利。我们将组织疫情防控部门,对各景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坚决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强化值班值守,在保证防疫实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竭力为游客营造一个安心、舒心、放心的旅游环境。谢谢大家!

  问题二:刚才提到了义务教育的“双减”政策,请问围绕“双减”,目前盐湖区都做了哪些工作?

  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为了推动“双减”政策在我区创造性贯彻落实,区政府成立了双减工作领导组,出台了一系列工作实施方案。具体来讲:一是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二是严格规范校外培训。7月份以来,工作组联合各乡镇办,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拉网式排查,共查封无证无照机构和私设的教学点189所、超范围经营73所,切实减轻了学生校外培训负担。三是全面推行课后服务。在校内,推动课后服务向周末延伸,试点推进“放心午餐”工程,切实减轻家长负担。在校外,我们将在督促落实好上级相关文件的基础上,加强教培资金监管,年底前完成学科类培训机构“营改非”工作,构建教育良好生态,形成校内外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问题三:请详细介绍下盐湖区“爱心驿站”、“爱心发屋”和“爱心食堂”开放的具体时间?谢谢!

  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建设的3个爱心阵地,反映的都是来自于最基层群众最关切的热点和呼声,因此,在开放时间上,也是尽可能的方便群众。

  一是关于“爱心驿站”,主要解决户外劳动者工作期间的饮水、用餐、休息难题,所以开放时间一般是每天的早8:00至下午18:00。同时,也考虑到了一些如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和出租车司机等群体,有时凌晨也依然在工作一线,我们对19个临街位置的“爱心驿站”实行了24小时开放。

  二是关于“爱心发屋”,一般是在每天的上午8:00至12:00,下午14:30至18:00。同时,可根据群众需要适当延长。

  三是关于“爱心食堂”,因为提供的是1元钱“爱心午餐”,所以对外开放的时间也就是中午的12:00至13:00。

  回答完毕,谢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