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山西运城第32届关公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
发表时间:2021-09-14 09:54

       9月14日,运城举行介绍山西运城第32届关公文化旅游节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请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王志峰,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余敏,运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军龙,运城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卫龙,运城市关公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景俊才,出席发布会,介绍活动背景、亮点等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  王志峰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山西运城第32届关公文化旅游节组委会,向出席此次新闻发布会的各位记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

  千百年来,河东大地人才辈出,钟灵毓秀,孕育形成了关公文化、德孝文化、盐文化等具有鲜明特色的地域文化。其中,“关公文化”源远流长,超越国界,超越民族,成为全世界中华儿女共同尊崇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关公文化不仅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也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其蕴含的道德伦理思想,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山西运城关公文化旅游节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31届,极大地扩大了关公文化的影响力,30年来,我们以礼敬的态度深入挖掘关公文化的时代价值,大力推动关公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关公文化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城市形象、凝聚海内外华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极大地提高了关公文化品牌在全世界的知名度。

  今年第32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22日-24日举办,主题是“弘扬关公文化 助推民族复兴”,主要特点是:更加注重挖掘关公文化的忠义精神和时代价值,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社会良好风尚;更加注重弘扬关公文化的道德伦理内涵,倡导“以义制利”的正确“义利观”,在全社会再塑“重诺守信”的商业伦理;更加注重优秀传统文化在年轻人中的传承,通过设置年轻人喜欢的活动方式,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关公文化,接受关公文化,热爱传统文化;更加注重运用新媒体,拓展关公文化的海内外传播渠道,进一步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更加注重提升办节理念,和社会公司合作,充分借助国家一流文化资源和新闻媒体资源,推进我市文旅融合发展,将本届文化节打造成弘扬关公文化和展示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

  本届文化旅游节主要策划了四类八项主要活动,我向大家简单介绍如下:

  1、开幕式。9月22日晚,举行盛大的开幕式,用”科技+艺术”的形式讲好关公故事,弘扬关公精神,届时将颁发“关公文化交流基地”牌匾,让关公文化节成为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渠道。

  2、文博展览文艺展演活动。9月23日上午,在运城博物馆举行解州关帝庙馆藏关公珍贵文物展,集中展出解州关帝庙馆藏的100件关公珍贵文物,让博物馆里的文物讲述关公故事。9月23日下午,在运城学院举行海峡两岸“关公文化与中华文明”书画展,展出海峡两岸名家书画作品约300幅,进一步增强两岸文化交流,促进两岸人民情感认同、文化认同、民族认同。9月22日-24日,在蒲景苑、岚山根景区等地,举行“百姓大舞台”群众文艺展演,组织非遗文化节目、新编蒲剧演出,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厚节庆氛围,配合美食文化活动,让广大嘉宾和游客观看精彩节目,品尝美食风味,使关公文化旅游节真正成为“文化的盛宴,游客的节日”。

  3、研讨交流活动。9月23日下午,在运城宾馆举行“历史文本中的关羽”讲论会,邀请中华文化促进会专家以“独树一帜的《三国志》”“历史文本中的关羽”“历史之义”为题作主旨演讲,挖掘关公文化的形成和发展过程,阐释关公文化的时代价值。9月23日下午,在运城学院举行海峡两岸“关公文化与中华文明”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就关公文化与中华文明的关系、如何弘扬关公文化的时代价值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4、青年+新媒体活动。9月24日下午,举行关公文化青年之约活动,以关公文化为主题,组织符合青年人审美特点的动漫、文创、汉服表演,扩大年轻人的参与度,向年轻人传播关公文化时代价值,让关公文化薪火相传。同时邀约年轻企业家来运参观考察,推介运城“十四五”期间文化旅游发展规划,洽谈合作项目,推进文旅融合发展。9月24日晚上,举行关公文化短视频之夜,集中展示征集筛选的“我心中的关公文化节”短视频,同时邀约短视频专业团队、旅游团队和网红团队,通过抖音等新媒体,传播关公文化魅力,展示运城旅游资源,宣传运城发展成就。

  同时,文化节期间,有关部门还举办其他三项活动。一是9月18日上午,山西省体育局和运城市体育局等单位在关帝庙广场举行山西省第八届跤坛争霸赛分站赛暨“武圣杯”第十一届跤王争霸赛,弘扬关公“武圣”精神,倡导全民健身,助推健康中国建设。二是9月23日上午,解州关帝庙、关公文化研究院联合在关帝庙广场举行“社会各界民间团体祭拜关公大典”。三是9月23日晚举办“魅力区县”城市推介活动,利用60多家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平台,抖音等新媒体矩阵2亿流量,呈现各县(市、 区)的文化资源特色,展示良好营商环境,推进全市文旅融合发展。

  本届关公文化旅游节由山西省委宣传部和运城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目前,各项活动正在紧张有序的筹备中。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随着时代的发展,关公文化也与时俱进,我们将不断挖掘其深刻的内涵,弘扬其时代价值,使关公文化在新时代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推进运城、推进山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注入文化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运城的秋天色彩斑斓、美不胜收,运城的九月瓜果飘香、五彩绚烂。在此,我谨代表477万热情好客的关公故里人,诚挚邀请您,来感受韵意秋景,体验忠义情怀,品尝盛宴美食,运城一定会还您一份满满的收获!

  问题一:去年以来,运城市全面实施了关公文化旅游体制改革,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人民日报)

  运城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余敏:市委、市政府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高度重视关公忠义文化的传承弘扬与关公文化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工作。2020年4月,运城市印发了《加强关公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同年5月19日,在解州关帝庙文物保护所加挂“关公文化研究院”牌子,关公文化旅游公司筹备组也挂牌办公。这是市委、市政府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在涉旅文物保护单位开展‘两权分离’改革”的部署要求,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水平的创新探索。

  关公文化研究院是市委、市政府慎重研究、强力推动,将关公文化培育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全球华人民族认同、国家认同与文化自信的主要载体,其主要任务就是研究、阐释、传承、弘扬关公忠义文化。一年多来,关公文化研究院从坚定文化自信、深刻挖掘关公文化内涵、研究关公文化的物质载体、关公信俗等方面,发表学术类原创文章75篇;创办了“关公学堂”,邀请全国知名关公文化研究教授和学者开展研学教育,现已开讲3期;和运城学院已初步达成合作,在关公文化研究院设立“校企联盟”博士工作站,主要以文化研究、文创、研学为主题开展工作,并计划通过运城学院平台,与国内高校“校校联盟”,开展文物修缮与数字化保护、文物活化利用等课题研究。

  在关公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方面,我们与盐湖区相互配合,全力推进关公文旅项目建设和5A级景区创建工作。一年来,注册成立了运城关公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申报专项债券资金36亿元,2021年已完成项目投资5.16亿元。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的指示要求,邀请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编制了关圣文化史迹展示利用规划;对接国内顶尖文旅团队,完成了关帝庙5A级景区创建规划、关公文化产业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在三大规划的基础上,我们按照园区基础设施和5A级景区配套设施两个板块谋划了十大关公文旅项目,全面推进关公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

  关公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包含了文物保护与旅游发展两大方面,双方互为动力,互相促进。这一年来,市、县(区)两级,特别是运城市解州关帝庙文物保护所、关公文化研究院、关公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协同一致、共同努力,自觉服从服务于关公文旅融合大局,不断创新探索,共同推进关公文旅事业高质量、高标准发展。在改革融合过程中,景区管理与运营工作有序开展,关公文化的传承弘扬与旅游发展事业正在一步步向前推进,为全省文物保护与活化利用积极探索趟出一条新路。

  问题二:解州关帝庙馆藏历代关公文物珍品特展作为今年关公文化旅游节的重要活动,请介绍一下参展作品及相关情况。(新华网)

  运城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卫龙:山西运城作为关公故里,是关公文化的发祥重地和集散中心。解州关帝庙素称“关庙之祖”、“武庙之冠”,是关公精神物化的载体和传承中国传统道德文化的神圣殿堂,也是关公文物的重要保藏中心。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关于“要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加强文化建设,坚持不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提升道德情操、树立良好风尚、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指示精神,关公文化旅游节组委会专门策划,在第32届关公文化旅游节期间,运城市文物保护中心、解州关帝庙文物保护所和运城市博物馆联合举办《忠义神武—解州关帝庙馆藏历代关公文物珍品特展》。

  这次特展从解州关帝庙珍藏的若干瑰宝中,遴选100件馆藏关公文物珍品,用实物、图片、文献等形式,分“山海钟灵、忠贯天人、义炳乾坤、文武神圣”四个版块,讲述关公生平故事、关公故里情况、关公精神内涵及人们对关公允文允武、乃圣乃神的高度颂赞,真实而形象地展示关公文化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其中,元代铜铸关帝包巾卧像为世界孤例,明彩绘关帝铜坐像集武圣人、关帝、军神三重身份于一身,还有关娘娘像、关公文献古籍善本等,很多都是首次面向社会展出。

  此次关公珍品特展通过以上版块来阐释、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关公文化,使关公文化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求相结合,呈现关帝庙从隋唐到明清,关公文化鼎盛时期的历史脉络,让关帝庙文物从藏馆走出来,“活”起来,更好发挥文物作用,让更多的人参与、体验、感悟和领会关公文化的博大精深,启迪思想,增强文化自信。

  问题三:关公故里旅游5A级景区创建工作已经启动,请介绍一下具体规划及进展情况。(新浪网)

  运城市关公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景俊才: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市委“打造知名旅游强市”的战略部署,关公故里旅游景区以5A级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一、规划先行。关公故里旅游景区以解州关帝庙、常平关帝家庙为核心进行国家5A级景区申报,规划建设总面积约3.32平方公里,整体上形成“一体两翼,依山带水、两庙一廊”的空间格局。

  二、加大投资。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我们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围绕关公文化产业园区、关帝庙景区和关帝家庙景区三个板块,打包申请“关公文化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地方债券资金,3年27亿元,已到位资金10亿元,重点推进了十大项目建设。其中,基础设施提升方面,推进"一河三路"综合改造;景区提升方面,通过"一园一馆一广场一中心"建设,推进关帝庙周边的环境综合治理和文物展示利用;文旅板块激活方面,推进同善义仓和常平片区的活化利用。

  三、严格标准。创建工作已于今年4月份启动,在严格保护文物和生态的前提下,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要求和标准,推进创建工作。目前,《创建5A级景区总体规划》已基本编制完成,进入评审阶段;景区的一期工程已经启动,其中解州关帝庙周边的春秋路遗址公园和五龙峪河景观公园已经初见雏形,常平家庙周边的常平商业街区正在加紧建设,预计国庆节投入运营;《景观质量评定说明书》已编制完成,正在进行拍摄工作。我们力争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2023年前通过国家文旅部5A级景区评定,实现运城市5A级景区新突破。

  问题四:关公文化节召开在即,请问,我们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京报网)

  运城市卫健委副主任张军龙:目前,我国的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全国层面发生大规模疫情的风险得到有效遏制。运城市已连续580天无本地疫情,全市范围均为疫情低风险区,我们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握战“疫”主动;切实筑牢防线,严防疫情输入;集中优势力量,做好应急准备;加强宣传引导,强化防控意识;瞄准活动特点,实施精准防控。总体来看,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进口冷链食品管控有力有效,在指挥体系、救治能力、核酸检测、社会管控、防疫物资等方面做好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准备,能够圆满、有序、安全地举办山西运城第32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同时,我们将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尤其是福建省疫情形势变化,根据疫情形势随时调整防控措施,必要时缩小文化旅游节规模或线下+线上举办。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