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专栏>工作动态
醇厚民情民风 河东经典传承
——闻喜剪纸(外交物资渠道推荐之十四)
发表时间:2021-09-24 15:55

  运城市外事办借助外交部和我驻外使领馆渠道宣传山西文化、企业和产品这一契机,积极主动开展对外宣传,讲好运城故事,传播运城声音,塑造运城形象,积极推荐我市特色产品走出国门,助力企业发展。我办共推荐多家企业三百余件产品以供备选,闻喜剪纸为其中之一。

  闻喜剪纸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史书记载,在闻喜县上郭村西汉墓葬里发现用金箔剪成的虎、象、兽、鸟、云纹等。闻喜古为桐乡,古诗中曾有“汉妃抱娃窗前耍,巧剪桐叶照窗前”的记载,距今已两千多年了。

  作品分为花卉、禽鸟类、昆虫、十二生肖、龙凤、人物、山水云石、对称折叠、吉祥福寿、装饰类和时政长卷类。各类剪纸因画面不同而手法不同,色泽上又分单色剪纸、染色剪纸、拼色剪纸和综合剪纸。

  闻喜剪纸以传统主题纹样闻名于省内外,其特点是洗炼奔放,从夏代记岁按历法演变过来的《鹿头花》、《扣碗》、《老鼠嫁女》、《麒麟送子》、《龙凤配》等闻喜剪纸作品,其造型古朴,构图严谨,线条浑厚,形象记录了中国远古物候文化,引起了国内外历法、艺术、民俗等各方面专家的重视。

  闻喜剪纸广泛用于生辰、婚嫁。丧葬、节日、喜庆和日常生活等诸多民俗风情中,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丰富了剪纸内容和样式,如祝寿仪式中,家中晚辈一般都自蒸寿面馍,然后贴上一幅“五福捧桃”、朱色剪纸,由蝙蝠(谐音“福”)和寿桃葫芦、寿星三种纹样构成,寓意是祝愿长辈福寿双全。现在剪纸更多地是用于装饰,用于点缀墙壁、门窗、家柱、灯和灯笼等,也可用为礼物赠送他人。2009年,闻喜剪纸被确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