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生态环境保护
闻喜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扫描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1-09-08 09:34

  一场秋雨过后,9月6日,记者走进闻喜县后宫乡新阳庄村,水泥路面平整干净,空气中散发着青草和泥土的清新味。

  自全省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以来,闻喜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农村“六乱”整治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头戏”,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当头炮”,围绕打造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的总目标,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村容村貌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有效增强。

  精心布局 开启新征程

  闻喜县先后制定出台《闻喜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联席会议制度》《闻喜县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督查检查工作方案》等,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联席会议制、督查检查制、调度通报制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为专项行动顺利推进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为进一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闻喜县建立交通沿线整治与管护长效机制,细化国道、省道、县道、乡道的整治标准,采用政府采购的方式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县交通沿线环境进行整治管护,定期考评。建立乡村垃圾收集清运机制,下发《关于建立乡村生活垃圾收集清运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工作内容、运行标准、职责分工等。建立田间地头整治长效机制,出台《闻喜县关于田间地头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置指导意见》,严格落实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置责任,定期定时开展农业废弃物回收专项清理整治。建立村庄街巷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将村庄街巷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纳入村“两委”工作实绩考核,形成村“两委”管理人居环境的主动和自觉。建立农户庭院整治长效机制,开展“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创建评比,实行“红黄榜”公示制度,试点推行“积分制”,引导群众做到庭院干净整洁、绿化美化有序、人畜生活分离。

  统筹兼顾 旧貌换新容

  新时代对农村人居环境提出了新要求。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对全力做好当前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也有重要意义。

  闻喜县坚持以党建引领“六乱”整治,运用“123456”工作法,全面发起农村“六乱”整治歼灭战。该县清理交通沿线积存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106862.2吨;拆除遗留、废弃的广告牌和无实际用途、有碍观瞻的视觉污染设施1916处;整修坑洼路面、隔离带和绿化带1067处;消除交通安全隐患222处,整治提升国道、省道、县道沿线加油站站内厕所达到星级标准7处;清理整治乱搭乱建、取缔违法占地15.4亩;开展交通沿线绿化美化113087平方米。整治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圈乱占、乱贴乱画12537处;清理村内路旁“五堆”528处;整治村域内黑臭水体152处;拆除违章建筑、废弃建筑和残垣断壁,消除破旧裸露墙体732处;清理村内垃圾51739.5吨。拆除农业生产区域内违法设施建筑156处;整治废弃蔬菜大棚等无实际用途和杂乱杆线等设施67处;清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214处;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8258.8吨。创建星级文明户2144个,美丽庭院1447个,打造了一批风格独特的美丽庭院、田园味十足的农家小院、装修别致的现代院落、独具新农村风味的闻喜民居,充分展现闻喜人民的精神风貌。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的开展,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闻喜县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大提升,随处可见“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美丽图景。

  文明引导 全民动起来

  “环境干净整洁只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初级目标,要生态宜居,还要营造人民广泛参与的创建格局。”闻喜县乡村振兴局局长仇张太介绍,为此,各乡镇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花大力气,下足“绣花功夫”,干出精气神,带动村民共同打造更宜居的村庄。

  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领导干部的引导,更需要村民积极参与、发挥主体作用。侯村镇设立微信监督二维码,发动群众宣传、依靠群众整治、鼓励群众监督。在各村张贴微信监督二维码,扫码即可举报卫生死角和乱扔乱倒垃圾等行为或联系乡镇专职干部。成立视频巡查小组,每天入村进行巡查拍摄,发现脏乱差问题第一时间曝光,达到“红脸出汗”和以儆效尤的效果;利用“雪亮工程”摄像头监控卫生死角,实现全天候、无缝隙、非接触执法巡查,形成一张巨大“六乱”监督网络。建立“六乱”整治积分制度,发布“红黄榜”,对60户环境干净整洁、倡导文明新风的在红榜予以表彰,对34户垃圾清理不及时、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的在黄榜予以通报。

  志愿者是“六乱”整治的“领跑者”“践行人”“代言人”,通过实际行动营造浓厚氛围,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为建设美丽宜居幸福家园贡献力量。阳隅镇组建了以党员、预备党员、部分村主干、退休老干部为主的50人环境卫生整治志愿者团队,先后到神柏村、蔺家庄村、下岭后村和公路沿线参加集中整治活动,对各村重点区域、问题复杂区域(河道、沟渠)进行清扫整理,进一步改善了村庄的环境卫生状况,为共同创造洁净优美、安全舒适、和谐文明的农村人居环境作出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