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生态环境保护
绿色发展更鲜亮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1-09-07 09:34

  一个城市的底色,决定了这个城市的高度和厚度,也决定了这个城市发展的内涵和品质。

  近年来,我市全力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生态更绿色

  漫步在芮城段黄河河畔,蓝天白云下,你看到的是一幅幅令人心醉的生态画卷:黄河河水翻涌,两岸草木葱茏、绿树环绕,数只翠鸟飞过,清脆的鸣叫声格外引人关注。

  沿岸打造的一系列精品游园,仿佛让人步入“生态画廊”,移步换景,令人目不暇接。

  大王镇南辿村的小荒坡上,植树工人正在抢工期抓紧挖坑造林,村民刘秀珍每天都能看到这些工人热火朝天的工作场面。

  说起南辿村的变化,刘秀珍如数家珍。

  “村里这一片小荒坡,就不敢遇到下雨天,一下雨这泥沙就冲下来,冲到这黑龙涧河道里,全流进黄河了。有时候雨特别大,还有山洪的危险。”刘秀珍指着荒坡下的河道说,“现在他们成天在这里种树,不仅我们村里的环境更好了,而且也能挡一挡山洪对我们老百姓的危害。”

  南辿村过去是生态环境较脆弱地区之一,山沟较多,水土流失严重。山洪裹挟大量泥沙泄入是造成南辿村一带泥沙淤积、植被退化的主要原因。

  为了遏制这一带土地沙化、山洪多发、泥沙入黄局面,守住水清底线,芮城县水利部门在黑龙涧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工程,既符合我国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位,实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村容更整洁、人居更舒适、生活更富裕的美丽乡村愿望,又对沿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实施黑龙涧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是近年来我市推动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给予高度重视,我市不断将市域经济放在大局中定位、谋划和思考,鲜明提出了“以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强建优晋南市域中心城市、加快建设全国新发展格局关键环节城市”为牵引,奋力拓展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积极谋划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生态绿,更源自种绿渐成风尚。

  市委书记丁小强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在全市迅速掀起植树造林、国土绿化高潮,持之以恒增加河东大地的含绿量,让运城绿起来、美起来。

  “从高速公路口下来,满眼绿色,跟过去相比,确实改观很大。”市民张先生感慨地说。

  近年来,我市在各个高速路口、运城机场等重要节点实施了景观绿化提升工程,形成了花草组合有序、乔灌层次分明、功能与景观融合的效果,全面提升城市品质环境。

  高速公路盐湖区解杨路通道绿化工程绿化里程14公里,道路沿线乔灌木相结合,高低错落、层次分明,形成道路绿化网络,让道路春意盎然,更富生机。

  稷山县汾河沿岸荒山绿化工程延绵20余公里,共造林绿化1.28万亩,呈现出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亮丽风景线。

  河津市投资2000余万元在沿黄旅游公路两侧栽植国槐、旱柳、白蜡、金叶复叶槭、红叶李、樱花等苗木3000余亩……

  运城的生态越变越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像珍爱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惜生态,在运城这片大地上不断得到落实、强化。

  生产更绿色

  在绿色环保、低碳节能成为社会热点的同时,如何在推进绿色生产、打造绿色产业链、协调低碳绿色和企业发展的关系中,由被动变为主动创造绿色,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些成为我市传统产业正在思考且不断实践的课题。

  山西曙光建材有限公司内,一条厂区路,将一期和二期两个项目分开。

  2009年投产的一期项目,年可产6000万块煤矸石烧结砖,如今正源源不断地往外拉运成品。路对面的二期项目,厂房、干燥窑、隧道窑已经建成,设备安装也已完成70%,10月份准备点火投产。对于山西曙光建材有限公司经理杨黑廷来讲,两个项目都是自己的孩子。但话里话外,他对于二期还是更偏爱一些。

  “二期的自动化程度在全国不敢说,在全省肯定是最高的,环保装备同样也是标准最高的。”他说。

  二期项目全部实行智能化、自动化生产,核心装备、焙烧过程由电脑控制,窑炉运转设备全部实现遥控操作,同时还配备了全自动切码运系统和全自动打包系统。值得一提的是,项目配套了价值4000万余元的集烟气脱硫、脱硝、脱白、湿电除尘于一体的高标准环保设施,所采用的半干法脱硫技术在建材行业十分领先。仅是环保设施的投入,就可以建一个小型砖厂。

  山西曙光煤焦集团一直被固废排放所困扰,仅是洗煤车间每年50万吨的煤矸石固废,处理起来就不是一笔小费用。如今,通过两个建材生产项目,每年可将30万吨煤矸石转化成1.3亿块煤矸石烧结砖。“这是一个干干净净的环保项目,本身项目每年有4000万元的产值,如果再加上企业本来处理固废的投入,经济效益更大。当然,最大的效益还是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杨黑廷说。

  从山西曙光煤焦集团实现固废综合利用的进程中,不仅能看到技术的迭代、环保和生态在企业和社会发展中越来越高的权重,更能感受到运城在我省实现跨越式发展、建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重要机遇期中的担当和作为。

  生活更绿色

  8月10日,中心城区万达广场永辉超市入口处,不少市民在环保袋发放机前领取环保袋。市民王兴说:“我是临时决定来超市购物的,正好门口有环保袋发放机,扫描二维码就能免费领取,挺方便的。”

  “今年6月,我们投入使用环保袋发放机,引导市民养成使用环保袋的好习惯。目前,超市共有两个环保袋发放机,分别放在入口和出口,方便市民领取。一个环保袋发放机一次可放入300个环保袋,前来领取的市民挺多。”该超市行政经理李宁说。

  在超市厨房用品货架前挑选商品的市民李女士说:“我隔几天就要来超市买东西,之前用的是塑料袋,不环保。现在我每次来超市都带着帆布袋,脏了可以洗,还能重复使用。”

  除超市提供的环保袋外,在万达广场的部分餐饮、奶茶和生活用品店,记者看到,不少商家为市民提供纸袋、纸包装、纸质吸管等,环保购物已成为不少市民的生活习惯。

  在中心城区街头,一辆辆新能源公交车和出租车穿行其中,干净的车身、整洁的车厢,市民乘坐起来更加舒适。

  每天早上走出小区,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戴好头盔,骑上共享电动车,赶到公交站点再换乘公交车去上班……自从家门口有了共享电动车,住在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乔莎出行不再发愁。

  乔莎在中心城区河东东街一商场工作,之前每天要提前15分钟步行至公交站点,再乘坐公交车。“现在骑上‘小蓝’,5分钟就能到公交站点,出行越来越方便,太幸福了!”乔莎说。

  如今,一辆辆蓝色的共享电动车,已成为许多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共享电动车的出现,与公交车、出租车等形成了有机互补,有效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绿色的出行方式,在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同时,进一步推动了城市的绿色发展。(记者 朱 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