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山西转型发展(运城)>县(市、区)工作
盐湖:转型新使命 盐湖新答卷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布时间:2021-06-21 16:01

  经济实力大幅增强、高质量转型成效初显、城市首位度显著提升、改革创新成果亮点纷呈、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乡村振兴稳步推进……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十三五”,幸福盐湖的建设局面在70万盐湖儿女的奋斗实干中日新又新、欣欣向荣。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盐湖区委书记李哲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更要继续走好前行的路。进入新发展阶段,肩负新的使命,开启新的征程,盐湖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全省、全市转型发展的全面提速期,更是盐湖抢抓历史机遇、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五年。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盐湖区第十四次党代会上,该区提出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聚焦打造黄河金三角创新实践先导区、中部崛起城乡融合新样板、“古中国”忠孝文化旅游目的地,奋力蹚出盐湖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路。

  ——坚定不移实施产业转型。坚持创新驱动,加速集聚创新资源和要素,打造黄河金三角创新实践先导区。

  盐湖区聚焦“六新”突破:围绕全省优先支持的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广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应用,扶持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科研攻关项目;推动优势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做大产业规模,重点打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制造和新能源等产业集群。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印刷包装、食品加工等产业实现标准化、专业化、智能化发展;支持和服务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扩能技改、“两化融合”试点改造。加强产业平台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腾笼换鸟”,盘活闲置资源;提升亩均效益,引导优质项目向园区集中,加快推进高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引进培育产业龙头企业、技术领军企业,大力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加快与国内外研究机构共建产学研基地、成果转化基地。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培育和引进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积极推广柔性引才,拓宽人才引进渠道;注重各领域后备人才培养,有效发挥本土人才作用。

  ——坚定不移实施城乡融合发展。综合资源禀赋、地理位置、人口土地等因素,因地制宜,扬长避短,错位发展,打造中部崛起城乡融合新样板。

  盐湖区统筹基础设施一体化:加快北相、东郭、安邑、解州、三路里5个现代化小城镇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模式;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其他小城镇建设,推动城乡基础设施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护。统筹公共服务一体化:健全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机制,推动中学向城区集聚、小学向乡镇集聚;健全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持续深化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健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统筹产业发展一体化:规划建设酥梨、葡萄、韭菜、双季槐、小麦等五大万亩产业基地,推动农业规模化发展;立足“特”“优”,加快产品换代、技术升级、有机种植,发展城郊农业;支持农产品深加工、“互联网+农业”等发展,推动产业融合。统筹生活生态一体化: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综合治理,持续抓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统筹社会治理一体化: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落地生根。

  ——坚定不移做强文旅产业。立足关公忠义、舜帝德孝优秀传统文化独一无二和中条山、百里盐湖山清水秀,全力打造“古中国”忠孝文化旅游目的地。

  盐湖区坚持规划引领:组织编制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实现文化旅游规划与相关规划的有机衔接。深化产业融合:探索“文旅+节庆+农业+特色小镇”新模式,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综合体等新业态。突出项目支撑:坚持保护和开发并重,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精准策划包装一批文旅项目。串联凤凰谷、百里盐池、解州关帝庙等旅游资源,集中打造南部中条山文化旅游产业带;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要素,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精准宣传营销:擦亮关公文化旅游名片,配合完成关圣文化史迹申遗、关公信俗申遗工作;加快池盐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高标准办好关公文化节、德孝文化节等活动,构建多元、立体、精准、高效的文旅宣传营销体系。优化管理服务:规范旅游行业秩序,建立行业诚信体系,抓好文旅标准服务、特色服务、智能服务,更好地满足旅游消费需求。

  立足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今年5月,盐湖区将“十四五”时期“3133”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具体化、方案化,出台实施“五个三”行动方案,明晰了推动盐湖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要从5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党建引领下的“三个一”:各单位各部门都要抓出一项改革创新的亮点工作,向上争取一项政策或资金支持的重点项目,做实一项标志性、牵引性的基础工程,形成叠加效应,实现全面工作整体提升。二是“三零”单位创建,全力创建“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村(社区)、企事业单位。三是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三个优化”,即优化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优化基层治理。四是推进三大战略目标的“三个专班”,围绕三大战略目标,成立“五抓一优一促”和打造“黄河金三角创新实践先导区”工作专班、打造“中部崛起城乡融合新样板”工作专班、打造“‘古中国’忠孝文化旅游目的地”工作专班。五是抓好责任落实的“三个机制”,即领导包联机制、干部激励机制、工作督查机制。同时,方案还明确了各项工作的牵头主抓单位和当前工作重点。

  盐湖区负责人表示,“五个三”行动方案贯穿的是统筹思维、系统思维,体现的是争先意识、底线意识,强调的是责任意识、交账意识,提倡的是担当精神、务实精神,追求的是集成效果、全面发展。在今后工作中,盐湖区将抓好统筹调度,抓好专项谋划,抓好协调配合,抓好奖惩兑现,确保转型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岁月无声,总在见证。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盐湖区号召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大力发扬“三牛”精神,以开拓者的雄心、跋涉者的勇毅、奋斗者的姿态,披荆斩棘、锐意进取,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奋力完成“十四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