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山西转型发展(运城)>县(市、区)工作
革故鼎新,郇阳谱就新时代转型协奏曲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布时间:2021-06-21 15:39

  悠悠涑水河,绵绵峨嵋岭,见证了临猗发展史上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时刻。回首百年征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临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城市建设焕然一新,乡村振兴方兴未艾,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

  特别是“十三五”时期,临猗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聚焦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走进新时代、融入大运城、建设新临猗”目标要求,紧紧围绕打造“党建、果品、商祖、渔药”四张名片发展路径,团结奋斗、砥砺前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工作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县域经济发展实现新提升。“十三五”时期,临猗县地区生产总值稳中有升,2020年达157.78亿元,比2015年增加43.76亿元。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12.03亿元,同比增长8.3%。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2.98亿元,同比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66.62亿元,同比增长5%。2016年至2020年,该县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337.42亿元。

  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三次产业结构比例由2015年的33.5∶28.2∶38.3转变为2020年的34.3∶14.7∶51,经济发展迸发出新活力。现代农业优势凸显,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先后获得“国家级出口水果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中国鲜枣之乡”“临猗苹果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荣誉,耽子镇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工业经济承压发展,培育壮大现代化工、装备制造、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医药农药五大主攻产业集群,确定重点建设项目196项,规模以上企业达到40家,临猗工业园被评为“山西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开设阿里巴巴天猫优品店45家,通过电商销售各类果品2.5亿公斤,临猗县由此荣获“国务院电子商务进农村典型示范县”称号。农文旅融合步伐加快,初步形成“黄河、涑水河、峨嵋岭”三大农文旅深度融合板块。

  城乡融合发展呈现新格局。临猗县城镇化率达46%,比2015年增长5.2个百分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形成了老城区七横八纵,新城区两横五纵的道路格局,城市供水管网覆盖率和用水普及率均达100%,县城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5%,集中供热覆盖率达90.1%,建成区通气覆盖率达90%。城市形象逐步提升,县城道路绿化3.2公里,建设微地形景观2000平方米,县城绿地总面积589.42万平方米。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打造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8个、县级美丽宜居示范村56个、环境整治连片示范区3个,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深化改革开放收获新成效。临猗县打造“受办分离、一窗受理、全程服务”审批服务新模式,营商环境考核位列全市第一方阵。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乡镇财政体制改革、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等重点改革事项走在省市前列。浩吉铁路临猗段建成通车,对临猗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带动作用。打造出口平台综合体,出口企业达25家,出口国家和地区37个,外贸经济总量占全市三分之一。

  社会民生事业得到新加强。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县6777户19146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顺利通过省考核验收,名列全省第二。就业率实现稳定增长,“十三五”时期,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累计2093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累计2557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以内。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9.7%,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5.6%,初中三年巩固率达100%,职业教育就业率达98%,各项数据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医疗卫生服务不断完善,14家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实现全覆盖,家庭医生签约31万余人,签约比例在省市名列前茅。社会保障不断优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顺利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已覆盖所有参保人群。文化事业亮点纷呈,临猗县图书馆顺利通过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锣鼓杂戏《铜雀台》荣登全国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并获“优秀奖”。

  过往皆序章,未来皆可盼。临猗“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打下了坚实基础,积蓄了长期向好发展的强大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