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机构概况>内设科室
运城市统计局内设科室
发表时间:2022-11-07 11:02

  (一)办公室 0359-2091676

  完成党组交办的工作任务;负责局机关的文电、会务、机要、档案、接待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保密和信访工作;管理固定资产;协调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政务工作;组织协调统计新闻发布工作和重大宣传活动;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负责网站的维护和管理;负责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的党群、人事劳资、机构编制工作;协助管理各县(市、区)统计局正、副局长的有关工作;负责统计系统干部培训教育和奖励工作;负责全市统计专业资格考试和职务评聘相关工作;承担有关外事工作;统一管理全市国家、省和市统计调查任务的统计经费、国家统计事业费及统计系统的专项基本建设投资;管理监督本单位和全市统计系统纳入市级管理的国有资产;承办局机关和统计系统经费的内部审计工作;负责局机关的财务管理工作;负责全市统计系统中央级统计经费和纳入市级财政预算经费的财务管理与监督;负责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的离退休人员工作。

  (二)政策法规科 0359-2096863

  开展统计政策研究和统计发展战略研究;依法检查、处理全市重大统计违法案件;承办涉外调查机构资格认定和涉外社会调查项目工作,监督管理涉外调查活动;办理统计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赔偿和其他法律性工作。

  (三)国民经济综合统计科 0359-2096535

  组织贯彻国家统计标准、重大国情国力普查计划、国家统计调查计划及统计调查制度,拟订全市统计制度改革规划和方案;组织制定全市重大国情国力普查计划、全市统计调查计划、全市统计制度;拟订全市统计标准,审批部门统计标准,依法审批或备案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组织协调统计基层业务基础建设;负责对全市经济、社会、科技运行状况进行监测、分析和预测,提出综合性的宏观经济分析报告;对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长远目标和宏观战略进行调查研究、分析论证,并提出宏观调控咨询建议;编写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组织经济、社会等各类信息编发;管理综合统计数据库;定期整理、编辑、提供经济、社会、科技综合性资料。

  (四)国民经济核算科 0359-2096550

  组织实施国民经济核算工作,核算全市生产总值;指导各县(市、区)生产总值核算工作,并对其核算结果组织评估;组织全市投入产出调查,编制全市投入产出表、资金流量表(实物交易部分)、资产负债表和国民经济账户;开展全市综合经济与资源环境核算;整理和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开展分析研究。

  (五)工业交通统计科 0359-2096595

  组织实施工业、运输、邮电统计调查,收集、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对有关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估;组织指导有关专业统计基础工作;进行统计分析。

  (六)能源与资源统计科 0359-2096562

  组织实施能源统计调查,收集、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统计数据;组织实施对全市主要耗能行业节能和重点耗能企业能源使用、节约以及资源循环利用状况的统计监测;配合节能主管部门开展节能目标考核;进行全市能源平衡统计与核算;对有关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估;组织指导有关专业统计基础工作;进行统计分析。

  (七)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科 0359-2096893

  组织实施固定资产投资、建筑业、房地产业的统计调查,收集、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对有关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估;组织指导有关专业统计基础工作;进行统计分析。

  (八)贸易外经统计科 0359-2096583

  组织实施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以及商品市场运行状况的统计调查,收集、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对外贸易、对外经济等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财政、金融、保险、证券等统计数据;组织实施服务业调查,综合整理和提供服务业统计数据;实施服务业部门统计联席会议制度,组织、指导、协调部门服务业统计工作;对有关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估;组织指导有关专业统计基础工作;进行统计分析。

  (九)人口和社会统计科 0359-2096550/0359-2096560

  组织实施全国人口普查、人口抽样调查、劳动力调查、工资统计调查,收集、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就业、社会保障等统计数据;对有关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估。组织实施科技、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环境基本状况、文化产业发展等统计调查,收集、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组织实施对妇女儿童两个发展纲要执行情况的统计监测;综合整理和提供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统计数据;对有关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估;组织指导有关专业统计基础工作;进行统计分析。

  (十)运城市农村经济调查队 0359-2096605

  组织实施全国农业普查,全市农、林、牧、渔及服务业生产和经营统计调查;负责农业经济核算;收集、整理和提供县乡村三级农村社会经济统计资料;系统整理和提供农村社会经济统计调查资料;对有关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估;协调指导各县(市、区)农村社会经济调查队统计基础工作;进行统计分析。

  (十一)运城市统计普查中心 0359-2096532

  负责研究和提出本市重大市情普查计划,解决普查专业技术方面的各类问题;组织实施国家统计局布置的基本单位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和人口普查,指导各县(市、区)普查工作;做好全市各项普查指标体系、标准体系、调查体系的研究和设计工作,制定普查工作方案和工作流程,进行普查技术准备和物质准备。

  (十二)运城市统计数据管理中心 0359-2096903

  负责组织全市统计信息系统建设与管理工作,制定全市统计信息系统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组织全市统计调查数据处理与管理工作,建立全市统计数据库系统;负责组织全市统计系统的信息技术应用与技术开发工作,指导各县(市、区)统计自动化系统的业务工作;负责全市统计信息网络系统的运行、维护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