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财政局专栏>工作动态
全省财政系统“三新”背景下山西“转型出雏型 财政强支撑” 大学习大研讨大创新大提升活动总结会召开
发表时间:2021-04-02 14:57

  

  4月1日,全省财政系统“三新”背景下山西“转型出雏型 财政强支撑”大学习大研讨大创新大提升活动总结会在太原召开。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武志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十四五”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这个关键时期,在我省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我们深入把握新发展阶段特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大学习大研讨大创新大提升,找准新方位,明晰新路径,谋划新举措,进行了一次深刻的学习、思想、创新和工作革命。活动谋划立意高、目标指向明、任务措施实、实践效果好,总体上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系列成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会议强调,这次活动以“转型出雏型 财政强支撑”为主题,突出目标导向、实践导向和结果导向,着力破解五方面19项“我们怎么办?”,贯彻了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顺应了时代潮流,抓住了我省财政改革发展的“牛鼻子”。活动开展以来,省市县三级财政认识到位、上下联动,广大财政干部热切响应、踊跃参与,组织领导有力,活动扎实推进;安排紧凑有序,迅速掀起高潮;任务导向明确,同步精准落地;市县紧跟步伐,推动走深走实;宣传周密有方,营造浓厚氛围。广大财政干部在积极主动领题破题、解题答题中,有力促进了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整体提升了财政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为财政事业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本次活动一开始就锚定“形成一系列制度性成果”的预期目标,用具体成果检验活动成效。大家把解决观念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有力结合起来,着力推动系统式学习、开放式研讨、主动式创新、整体性提升,广大财政干部眼界为之一宽、精神为之一振、工作为之一新。进一步增益了本领,提高了知行合一的能力;进一步激发了干劲,理清了谋事干事的思路;进一步更新了观念,激发了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夯实了成果,提升了财政工作的质效。截至目前,已出台和实施了支持综改示范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加强矿业权出让收益收缴管理等政策措施。与此同时,在完善工作机制,创新管理模式方面提出了不少办法,特别是在构建大研究格局、全面实施零基预算管理、建设“数字财政”“智慧财政”、加强会计行业服务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下一步,省财政将在完善省对县级、开发区财政奖补政策、激励省直部门积极争取中央支持、建立完善乡村振兴财政保障机制、支持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发展等方面出台新政策。这有力提升了财政工作质效,为接下来的工作再上新台阶打下了好的基础。

  会议强调,学习研讨创新提升永远在路上。要始终保持一抓到底、锲而不舍的韧劲,在持续解决问题、全面拓展提升、形成长效机制上再下功夫,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活动成果,为财政工作奋发竞进、追赶超越增添不竭动力。一是要建立完善加强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完善常态化学习机制,探索检验理论学习效果的有效方法。二是要建立完善深入开展交流研讨的长效机制,积极探索重点工作一体化工作机制,完善加强调查研究机制,完善联系基层服务群众机制。三是要建立完善推进改革创新的长效机制,对工作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要及时总结提炼,通过改革更新现有制度,创造更多的“山西财政模式”。四是要建立完善提升治理效能的长效机制,要加强“项目化”“模块化”“方案化”的思考总结,寻找规律、掌握要点、拿出办法、建好制度,始终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砥砺奋进、继往开来,在新的起点上开辟山西财政改革发展更为广阔的前景,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厅领导,二级巡视员,总会计师、厅机关各处(室、局)主要负责人(含省直行政、省直事业、省直企业财政监察处及太原市财政监察处),驻厅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厅机关其他副处级以上干部(含副处级)在主会场参会,厅机关其他干部在机关分会场参会。各市财政局机关干部,省财政厅驻各市财政监察处全体干部在所在市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