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人社局专栏>工作动态
陈振亮在运城调研
发表时间:2021-04-23 11:49

  4月19日至20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振亮就“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有组织化劳务输出、技工院校设立和解决破产改制企业社保历史欠费等方面工作在运城调研,厅党组成员、省社保局局长孔宪江,运城市副市长梁清燕一同调研。

  19日下午,一下车,陈振亮一行就直奔盐湖区调研“零工市场”工作。在运城零工市场服务大厅,陈振亮详细了解运城零工市场开展情况,以及“智慧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和使用情况。“零工市场”是盐湖区人社局为规范建设路口马路零工市场,更好地解决农民工就业问题,进一步整合就业市场、综合就业服务平台功能建设的,设置“两厅六部五窗口”,采用线上线下同步招聘、培训、输出、跟踪、回访的就业模式,劳务双方可以线下面对面达成用工协议,也可以通过零工市场信息平台进行线上交流,直接达成用工协议。截至目前,市场已对接北京、江苏、浙江等地的500余家企业,与省外12个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签订了劳务合作协议,向省外输送农民工9000余人,本地对接100余家企业,安排就业2000余人,实现了就地就近和省外输出就业的有机结合。陈振亮对盐湖区推进零工市场相关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他说, 零工市场是一个新概念,运城的零工市场给全省做了一个榜样示范。要加强就业公共服务,把零工市场整合,指导农民工有序输出就业,合理解决农民工就业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提高农民工的劳动技能和就业能力,全面促进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维护农民工的劳动保障权益。

  4月20日上午,陈振亮一行来到新绛县调研“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工作。在职业教育中心西校区实习教育基地,陈振亮先后走进旅游服务与管理实训室、虚拟仿真实训室、护理实训室、数控技术实训基地、电子信息技术实训基地,他边走边看,对新绛县的技能培训、持证、就业、创业和劳务品牌创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他强调:要充分运用新绛设施蔬菜生产技术领先、非遗人才广泛、加工制造产业多的优势,瞄准“六新”和全省产业集群发展需求,利用现有平台,打造工厂式、品牌化技能实训基地,培养相关技术工人和新型职业农民,为实现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供技能人才保证。要挖掘资源优势,创立钻石贵金属精加工高端劳务品牌,强化政策支持,推动建立集培训、取证、技术鉴定、人力资源服务的一条龙体系。要不断丰富培训层次,提升培训质量,提高持证率、就业率、增收率。省厅相关处室要积极与市县做好对接,及时回应问题,帮助补齐短板,确保全省“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提质增效各项安排部署落地落实落细。

  4月20日下午,陈振亮一行来到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调研。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全国首批公立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在校生6300余人,为了更好地服务高校毕业生创业群体,减少大学生创业弯路、降低创业风险,学校专门建设了学前教育专业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陈振亮一行先后参观了SIYB创业培训班、由创业学生制作的系列文创产品,与正在培训的学生进行了交流。陈振亮说,要提升学生的取证能力,增强在校生的技能水平,拓宽就业渠道。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历来是人社部门的重头工作,高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是一个突破,是实现培训资源层次提升的重要手段,要主动作为,提高学生参与积极性,了解学生需求,及时调整培训方向,为毕业生今后就业创业做好心理准备和知识储备。在运城市星河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理想创业基地,陈振亮一行与入驻企业负责人、大学生创业群体等进行了交流。就有关社保、就业政策落实落地情况、企业经营状况、创业带动就业情况等进行了一一交流。当听到企业在就业创业政策的帮扶下已经实现盈利,并带动多名大学生就业的情况后,陈振亮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企业能够实现平稳良好的发展与政府部门主动作为、主动服务是密切相关的。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人社部门应该更好地服务创业企业、大学生创业群体,落实就业政策,营造公平竞争的创业环境,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的良性循环。

  陈振亮一行还考察了杨杰美妆艺术学校,了解了技能培训情况。厅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陪同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