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运城要闻
书写人民至上的审计答卷——运城市审计局医保基金专项审计综述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04-13 09:06

  运城市审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理念,瞄准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总目标,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医保基金安全,审计为民,为民审计,用忠诚和担当书写出人民至上的审计答卷。

  用担当守好百姓救命钱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是老百姓危急时的“救命钱”。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医保基金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医保基金监管作出批示,要求管好用好,完善法治,依法监管。

  近年来,全市医保基金形势不容乐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连续两年收不抵支,医保基金可持续支付面临压力;医保基金使用效率不高,欺诈骗保问题普发频发,医保基金成为少数违规医药机构“肥肉”,沦为不法分子的“唐僧肉”。医保基金监管形势严峻,对全市医保基金进行审计刻不容缓。

  市审计局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动作为,把医保基金审计列为年度工作重点,作为增进人民福祉的攻坚战,重点谋划部署。按照“监督与保障并重”的原则,立足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促进医保政策精准落地,成立医疗保险基金审计领导组,制订《医疗保险基金审计工作方案》,为医保基金审计提供组织保障、制度保障、数据共享和专业支持。

  市审计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全面落实市委书记丁小强在审委会上关于“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聚集高质量发展和保障民生”的讲话精神,按照市长储祥好“发挥审计‘经济体检’功能”的要求,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

  用忠诚打赢基金守卫战

  医保基金审计是一场捍卫审计忠诚、守护百姓“钱袋子”的守卫战,也是一场维护正义法纪的硬仗。医保基金骗保行为高频发生,众多利益链条复杂纠缠。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市审计局用非常之策,出非常之力,解非常之困。

  坚持创新促审,在审计目标上做文章。医保审计目标多、任务重、覆盖广。面对全市4208个定点医疗机构和1258个定点药店,没有成功经验可借鉴。市审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定“教育大多数、惩罚极少数”的原则,创新审计方法和工作流程,确保审计质量。认真做好审前调查,深入分析研判,确立审计工作重点,创新组织方式,推进项目化管理。集结审计力量,除选配社保、财政、计算机等专业人员外,还特别配备了全科医生,组成复合型审计组,增强内生动能。制定规范流程,按照“统一组织实施、统一报告模板、统一问题定性、统一审理审定、统一处理处罚”,规范审计操作流程,确保审计质量。统筹审计资源,严格执行“两统筹”要求,强化审计项目统筹、强化审计组织方式统筹,一次进点,一果多用。实施动态管理,定期召开汇报交流会、分析研判会,总结经验,动态管理。每个审计组都制定路线图,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及时纠偏。

  坚持科技强审,在审计过程中下功夫。为让审计人员从海量数据中解脱出来,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行动不便,有效甄别大量失真数据,避免有人说情开脱,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大数据技术在审计过程中的应用,以工作任务清单为管控载体,通过计算机分析确定审计方向,运用数据比对锁定疑点,以疑点核实反馈为控制节点。召开全市医保基金数据采集培训会,收集财政、社保、扶贫、民政、工商等部门的数据,实现了医保资金相关单位数据采集的全覆盖,增强感知、预测、防范、判断风险因素的前瞻性、系统性,为审计揭示问题提供了保障。通过运用数据模型集中开展数据疑点分析,实地现场核查,审计抽查的265家医疗机构,239家药店、诊所和卫生室,发现普遍存在管理不规范问题。

  坚持政治立审,在分类处理上显担当。针对医保基金违规行为普遍发生,甚至有医保局出头开脱说情的情况,市审计局坚持“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从维护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大局出发,从维护全市医改全国先进荣誉出发,本着强化医保基金管理、规范医疗行为、确保医保基金安全的目的,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按照“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既要发现问题,更要解决问题,找准问题对症下药,发挥审计“查病治病防病”的重要作用。

  针对两定机构违规问题突出的现状,市审计局坚持分类处理、区别对待、精准施策,把自查自纠贯穿审计全过程。审计组进驻前,分别向各县(市、区)政府和市医保局下发自查自纠通知,明确自查范围,编制统一表格和书面承诺书,要求两定机构限期完成。对能主动整改到位的两定机构,依法依规从轻处理;对于部分违规行为较轻、主观违规意愿不强的,依法追回违规金额后,免于处理;对于不配合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线索后整改不力的从重处罚。在第一阶段自查自纠中,大部分两定机构不积极、不主动、不全面,申报问题金额仅为408.04万元,领导组持续施压,要求局领导班子带队督导,成立专门督导组,采用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形成强大震摄。第二阶段自查自纠上缴违规金额1327.37万元。

  坚持铁军助审,在审计成果质量上展作为。市审计局敢打敢拼、勇闯新路,在自查自纠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并没有鸣金收兵,而是组织全市146名审计人员全面出击,成立综合组、业务组、数据组、督导组等,采取“上审下”和“交叉审”方式,对市、县、乡、村进行立体式全覆盖审计。面对急难险重的审计任务,全体审计人员对党忠诚,履职尽责,无私奉献,坚守法律、纪律、政策、道德4条底线,敢于亮剑有作为,共审计出医保基金收不抵支、违规使用、政策执行不严、监管缺失等四大类型11个方面具体问题。

  用责任筑牢民生保障线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市审计局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立说立行的执行,全面打赢医保基金审计守卫战,共查出违规问题资金5926万元,已追回社保资金5100万元,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

  审计结硕果,群众得实惠。通过医保审计,全市医保基金使用迈上了健康规范运行轨道,有效维护了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医院、药店等两定机构,以高效、优质、便捷的医保服务造福于民。在药店张贴“不准用医保卡购买其他物品”醒目提示,原来摆放的食品、洗发水、日用品等基本下架,以前能用医保卡买的一些中成药,因不在医保目录,也不能用医保卡购买。医院以往常见的超范围报销、串换药品名称、虚假报销套现等现象不复存在,因为面对的不仅是数倍罚款,还有相关人员移送公安机关涉嫌骗保犯罪的惩处。34家两定机构被责令暂停营业或停业整顿,9家民营医院和药店因严重侵蚀医保基金,被取消两定资格,有关线索移交公安机关。

  结果重应用,正风又肃纪。市审计局针对欺诈骗保、监管缺失等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加强移送处理管理,明确移送处理的依据和内容,规范移送处理程序,跟踪移送处理结果,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有效贯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标本兼治。医保专项审计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案件线索11起,全部做到了见案见事见人;向公安机关移交案件线索3起,向主管部门移交案件线索1起,向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医保局下发审计意见建议书23份,提出整改建议138条,全部被采纳,并报回整改情况报告。当地政府的追责行动正在陆续启动。

  监管见成效,筑牢保障线。市审计局在自觉融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维护制度权威、提高制度执行力中书写审计的“新答卷”。基层医疗机构出问题,上级领导和监管部门负有重要责任,市审计局直击要害,督促市医疗保障、卫生健康等部门扛起主体责任,加强顶层制度设计,从风险防控、内部监管、制度建设、廉洁教育等方面提出建议,重点聚焦伪造病历、挂床住院、虚构医疗、过度诊疗等31种具体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健全制度机制源头治理,推动医保基金监管由事后监管向事中控制、事前提醒过渡。市医保局出台了《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配套实施细则。闻喜、万荣投资80万余元,建立了医保医师签到系统、智能审核监控系统、药店进销存监控系统,人脸识别防挂床软件已投入使用。卫健部门强化医保医师协议管理,明确服务编码,并结合医保智能监管平台,对执业医师的资质、诊疗行为和发生的医疗费用进行监管,维护基本医疗保险运行秩序和基金安全。

  风正济时,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挥鞭。面对新征程,运城审计人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以审计事业发展的新成效、新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人民至上的审计答卷。(杨青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