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党建工作
党校姓党 党建领航——市委党校实施“1515”党建工程、创建“五型机关”、建设模范机关工作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02-22 17:26

  运城市委党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创建“五型机关”和市委书记丁小强“五讲、五表率”要求,以实施“1515”党建工程、创建“五型机关”、建设模范机关为载体,积极探索“树思想先锋、筑党性熔炉、创品牌党校”实践路径,以高质量党建之“魂”铸就高质量发展之“根”。通过党建引擎聚力,在全省党校系统办学质量评估中,该校综合得分全省第一,被评为“一类市级党校”,并荣获“市直机关(单位)第一批模范机关建设示范单位”称号。

   明方向:高举旗帜夯实“姓党”根基

  政治方向是党校(行政学院)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

  党校姓党,首先要把党的旗帜亮出来。树先锋、作表率,关键要在举旗定向上强担当、践使命。

  打铁先得自身硬。党校不是普通学校,政治上必须有更高要求。

  市委党校校(院)委高度重视党校政治建设,以“政治建校”为引领,一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校工作。

  压实政治责任。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纳入党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研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定期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分解到位、细化到岗、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严明政治纪律。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党校(行政学院)办学治校的原则和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5大类47项工作制度,强调“学术探索无禁区、党校讲课有纪律”,对师德师风不良者,调整工作岗位或者调离党校(行政学院)。

  提升政治能力。发挥校内教学资源优势,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中辅导学,以党支部、学员临时党支部为单位分专题系统学,各教研组每周开展教学研讨、练讲试讲、集体备课学。班子成员全员全程参加所在党组织的集体讨论、支部交流等学习活动。

  强化政治担当。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指示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规定,研究确定4方面24项贯彻措施,把讲政治贯穿到教学、科研、决策咨询、队伍建设等办学活动全过程,以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

  树先锋:红色基因激发不竭动力

  党校姓党,红色基因与生俱来。传承红色基因、发挥思想引领优势,是撬动党校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支点。

  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工作的重心必须是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党校主业在哪里,党建重点就要跟进到哪里。

  该校坚持“把支部建在连上”,根据教研组、学科组等划分党小组,将日常教研活动融入党支部、党小组活动中。党员骨干教师主动担起“传帮带”责任,以学习宣传研究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带领青年教师开展教学研讨,帮助青年教师建构学术框架,指导青年教师试讲练讲赛讲。

  全市党校系统赛讲、青年教师赛讲、“网上党校”专题师资培训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师资培训班、“学条例,强党性,争做最红党校人”知识竞赛……每一场竞争与角逐都是党性的比拼与锻炼,每一滴挥洒的汗水都是成长的积淀和进步。

  深入各县(市、区)及中心城区重点项目和工业企业新建转型项目调研,参加市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宣讲,走进解州关公文化研究院、夏县司马光祠廉政馆、闻喜县裴柏中华宰相村实地调研……每一次宣讲和调研都是信仰的洗礼和升华,每一个坚定的脚步都凝聚着初心与使命的力量。

  “1+10+X”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四史”、党规党纪、廉政警示教育等党性教育课程单元,“重温三篇光辉文献”专题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三大专题”、“省市最新精神”专题课、运城地方特色专题课……一堂堂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好课、新课应运而生,如一粒粒思想和行动的种子,播撒在全市党员干部的心田。在第六届全省党校系统赛讲中,该校青年党员教师马红杰、苏娟芳包揽全省市级党校一等奖。该校荣获省赛“六连冠”佳绩。

   筑熔炉:烧旺“炉火”淬炼党性“真金”

  党校是全市党员干部党性锻炼的“大熔炉”,倘若“炉冰灶冷”,何谈锻造“真金”。

  一个学员党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堡垒作用,既是开展党性教育、烧旺“熔炉之火”的“推进器”,也是党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学员临时党支部,党性要求不临时。

  入学考试和毕业考试、党支部联学和小组联学、党校教师和学员互评、考核和考勤双积分管理、考核结果向学员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及学员本人进行反馈……以“双学、双考、双评、双积分、双反馈”为主要内容的“五双”管理举措,不仅让个别学员一改“走走形式休休假”的错误观念,而且已成为常态化机制,在党校主体班次落地生根。

  没有最严,只有更严。只有敢抓敢管、严抓严管,才能真正练就“铁骨钢筋”。“学员必须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材料等”“学员统一在党校食堂用自助餐”“学员在校期间,不得留公车驻校”“不准以同学名义搞‘小圈子’”……围绕加强全面从严治学,该校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学员管理工作的若干规定》《主体班学员外出学习、调研考察、延伸培训管理规定》,从学习、组织、生活等各方面进行细化规范,织密纪律和制度“笼子”。

  来党校学习的领导干部,无论什么身份、什么职务,都是普通学员。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主题,各学员支部积极做好主题党日“6+”文章,创新开办学员论坛、演讲比赛、读书推介会、知识竞赛等活动,赴右玉干部学院、太行干部学院、吕梁贾家庄实训基地、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芮城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绛县迴马岭教育基地学习,全方位接受党性锻炼。

  学习结束前,各学员支部还要召开党性锻炼分析和总结会,每个党员要写出党性锻炼小结。这既是对党校学习之旅的回顾总结,也在每一位学员心中刻下独属于党校的那一抹“红”色记忆。

  创品牌:多措并举探索融合新路

  作为党委的重要部门、党委抓党建的重要阵地,党校的一切工作都离不开党建。

  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融合就是抓落实。

  按照市委《关于健全完善党支部主题党日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要求,该校在做实诵读党章、交纳党费、研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6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以做好“+”文章为引领,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启动“学习论坛”党建品牌,实行“一季一论坛、一季一主题、一季一交流、一季一成果”,围绕“践行领袖嘱托,率先蹚出新路”等主题开展论坛2期,形成理论研究成果24项。

  打造教学科研品牌。优秀党员带头推进“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品课,研发设立《德孝文化与干部政德教育》《司马光廉政思想及其时代价值》《从裴氏家族看家规家训的时代价值》等运城地方特色专题课。以党小组为单位调研攻关省市级课题9项,报送市委、市政府决策建议报告8篇,在全国各类报刊发表文章54篇,2篇论文参加中央党校理论研讨会,1人荣获全省党校系统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

  强化理论宣讲品牌。开展“聚焦市委‘五抓一优一促’发挥党校资政作用”政策解读、“践行领袖嘱托,率先蹚出新路”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深入全市各地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参加“五抓一优一促”电视问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宣讲公开课、年轻干部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电视专访,打造“一网一刊一号”宣传平台,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创建特色管理服务品牌,以党建为“连心桥”,联系市非公有制企业家协会联合党支部、溢辉餐饮有限公司党支部常态化开展党建结对共建,共同举办“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新思路开启新征程”等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内生活促合作交流,共谋后勤服务“最后一公里”。

  树立文明创建品牌。全校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参加市直机关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举办“关爱留守儿童 呵护七彩童年”志愿服务等活动,深入630余户市民家中走访讲解市民公约,走进金鑫社区开展“帮建共创”80余人次,参与文明交通劝导100余人次,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2020年“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被省文明委授予“山西省文明单位”称号。(黄瑾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