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脱贫攻坚
幸福村庄美起来——新绛县马首官庄村脱贫攻坚速记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1-01-25 09:45

  年终岁尾,天寒地冻。地处吕梁山麓的新绛县北张镇马首官庄村,街巷两旁新栽的冬青绿意盎然,村中心文化广场上响起欢快的音乐,一派热闹祥和的气氛。

  马首官庄村有400余户1700多口人。近年来,该村把发展大棚蔬菜、林果种植作为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先后建起100个大棚,打了3眼深井,铺设引水管道8000米,并投资22万余元建起一座安装了各类健身器材的舞台,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夯实。为了使村庄绿起来、美起来,该村在4条大街12条小巷栽植了槐树、冬青、红叶树、松树等。

  在村民段春泉家的大棚里,西红柿苗拉起的蔓下,吊着一嘟噜一嘟噜西红柿。40多岁的段春泉高兴地说:“我家5口人,老的老,小的小,这几年全靠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干部帮扶支持。4年前,驻村工作队帮我家在银行贷款6万元,建了两个大棚,销售旺季又帮我解决蔬菜销路,一年下来收入超过8万元。如今贷款已全部还清,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脱贫户段发达说:“如何打好脱贫致富攻坚战,就是要常态化、制度化。村党支部为村干部和蔬菜种植户建立了微信群,平时谁家大棚出现技术难题,或有其他问题,一发信息,村干部马上就地解决。针对大棚蔬菜销路不畅的问题,村里成立了绿油油蔬菜专业合作社,与种植户签订合同,解决销路问题。总之,就是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

  “2020年是全面脱贫的攻坚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又描绘了新的发展蓝图,这对农民来说,是好政策,更是新愿景,给农村发展增添了无限动能和潜力。前几天,村里召开村民大会,20户贫困户人均收入达1.5万元,全部实现脱贫摘帽。”马首官庄村党支部书记韩三虎说,“脱贫攻坚战虽然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必须提前采取针对性措施,坚决遏制返贫的苗头倾向。对抽查、普查和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查缺补漏,动态清零,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冬日暖阳照射着大地,马首官庄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梁 冬 王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