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运城经济开发区专栏>专题专栏>廉政专栏
【经开要闻】释放纪检委员监督“动能” 开创开发区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
发表时间:2021-01-06 12:13

      为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工作,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探头”“前哨”作用,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促进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2021年1月5日,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第一次会议召开,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书记薛永旭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薛永旭指出,为做实做实日常监督工作,2020年10月,纪检监察工委结合上级纪委关于日常监督的要求和开发区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日常监督检查实施办法(试行)》。11月,对各单位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市纪委监委领导重要批示及党工委重要工作安排等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方式督促整改问题57个,进一步促使全区党员干部更好地勠力同心担使命,砥砺前行谋发展,担当作为干事业,廉洁自律守规矩。

      薛永旭强调,监督发现的问题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各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人,监督意识未建立、职责不明确、作用发挥不充分,工作积极性不高是很重要的因素。为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人员熟、情况清的“驻在”优势和“探头”、“前哨”作用,加强纪检委员队伍建设,纪检监察工委经请示党工委同意后,经各基层组织推选,纪检监察工委严格把关,推选出13名纪检委员。

      同时,纪检监察工委探索制定下发《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制定依据、适用范围、领导体制、岗位条件、产生办法、岗位职责、工作方法、日常管理和考核等11方面内容。以9项职责、“六个台账”工作法,让纪检委员明白“干什么、怎么干”,以学习培训等6项制度,对下一步纪检委员队伍管理进行了明确。

      薛永旭要求,加强纪检委员队伍建设是有效解决管党治党突出问题一项重要措施,对延伸监督链条,强化自我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要充分认识纪检委员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加强对政治理论和党纪法规知识的学习,迅速转变角色适应岗位工作;要尽快熟悉业务,明确工作重点和方法,真正发挥“探头”“前哨”作用;要加强上下沟通联系,纪检监察工委党风政风室要加强对基层纪检委员工作的指导,各纪检委员要严格落实报告机制,及时沟通联系,形成上下贯通、协调一致的监督合力;要强化自我监督,严于律己,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同时,纪检委员要敢于担当、勇于动真碰硬,及时发现破坏优化营商环境、阻碍经济发展的人和事,切实为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