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生态环境保护
永济市庄子村开展冬季环境专项整治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1-01-08 16:30

  连日来,根据永济市城西街道办事处村庄冬季环境专项整治会议精神,庄子村“两委”迅速行动,认真开展冬季环境专项整治,村容村貌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专项整治工作中,该村结合实际制定了“治清改建”的工作思路。“治”就是治垃圾;“清”就是清“四堆”,即对村内外的干枯杂草、沿路小广告、柴堆、杂物进行彻底清理;“改”就是改习惯,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该村利用广播、横幅、宣传单、微信群等形式,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建”就是建机制,通过组建日常保洁队和专业提升队两支队伍,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形成环境卫生人人有责、家家户户自觉维护的长效工作机制。

  据悉,庄子村共2780人,14个居民小组。近年来,该村“两委”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一手抓产业结构调整,紧紧抓住城西街道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机遇,发展日光温室蔬菜1030亩,投资300余万元绿化、硬化园区道路5.5公里,架设低压线2.5公里,铺设管灌8公里,机井配套9眼;建蔬菜批发市场1个,年收入700万元左右,人均增加3500元,安置富余劳力600余人。一手抓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40余万元,完成4公里主循环圈路沿石铺设及绿化、亮化工程;修建舞台一座,安装路灯80盏,修下水道排水沟1.2公里。全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下一步,该村将继续严格落实长效机制,细化监督巡查机制,坚决巩固和保持环境整治成果,让村子环境更加干净整洁,村民生活方式更加文明健康。     

           (杜 庚 黄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