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应加快对标准厂房建设工作的推进
来源:河津市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0-12-24 08:52

  建设标准厂房是改善园区营商环境,加快项目落地,吸引外来投资的重要举措。近期审计调查发现,在标准厂房建设过程中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表现在:标准厂房未建设、目标任务未完成;部分项目未及时完工、工程进度缓慢,影响项目入驻等。分析其原因,主要是认识不够到位,前期规划布局尚有差距,建设资金投入不足,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因此我们建议:

  一是加快实施标准厂房建设。地方政府要加强对标准厂房建设工作的领导,科学规划布局标准厂房,制订本地区标准厂房建设的具体推进方案,开发区、财政局、发改局、经信局、自然资源局等单位根据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压实领导责任,认真谋划落实,尽快推进标准厂房和配套设施建设。

  二是加大项目资金扶持力度。各级财政要按照“谁投资、补助谁”的原则,公平对待各类市场主体,安排预算资金重点支持建设条件成熟、建筑规模大、配套设施完善的标准厂房项目;同时政府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标准厂房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解决项目资金不足问题。

  三是加强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管。对已开工建设的标准厂房项目,要对工程建设绩效情况实施督查考核,开发区、住建局等单位要督促项目实施单位落实建设资金,加快工程进度,严格按规划设计要求建设,在保证工程质量前提下,尽早投入使用,避免造成“半拉子”工程。同时关注财政投入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财政部门要强化建设资金评审,审计部门要定期对建设资金实施跟踪审计,避免造成财政资金浪费,导致国有资产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