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图片新闻
“弘扬黄河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 座谈会在我市召开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波 发表时间:2020-09-26 12:48

座谈会现场

  9月23日,“弘扬黄河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座谈会在我市召开。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市委书记丁小强出席座谈会并致辞。省侨联主席王维卿主持座谈会。陕西省侨联副主席余劲,河南省侨联党组成员刘合生,市委常委、秘书长乔登州等出席座谈会。

  齐全胜强调,晋陕豫侨联共同就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进行座谈交流,体现了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自觉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侨心侨力的使命担当。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等重要论述,坚定文化自信,以贯通古今的视野,挖掘历史文化宝藏的时代价值,不断呈现触动侨胞心灵的“黄河故事”;以座谈会为契机,整合资源、携手发力,打造品牌活动,加强网络传播,积极推动黄河文化“走出去”,以黄河文化的深邃魅力吸引和打动广大侨胞特别是华裔青少年,为筑牢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出贡献。

  丁小强在致辞中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侨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在传承民族文化血脉、增强民族文化认同、凝聚海内外华侨力量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次座谈会的召开,必将有力促进海外广大侨胞增强中华文化自信,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我们要虚心借鉴先进经验做法,深入挖掘黄河文化所蕴含的时代价值,不断拓展黄河文化的传承载体和传播渠道,更好地用黄河文化来凝聚侨心、汇聚侨力,为做好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发扬这篇大文章作出运城应有贡献。

  王维卿在主持时指出,近年来,山西省侨联以传承中华血脉为突破口,以山西厚重的文化资源为根基,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宣传活动,向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展示了厚重的三晋历史文化和黄河文明久远的历史文脉,增强了海外侨胞的民族认同感。下一步,山西省侨联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紧紧抓住保护、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新的历史机遇,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当好弘扬黄河文化的使者,讲好黄河故事、擦亮黄河名片。

  座谈会上,市侨联主要负责人介绍了运城市弘扬黄河文化的探索及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侨联弘扬黄河文化合作备忘录征求意见稿;山西省侨联、陕西省侨联、河南省侨联就如何协调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侨联弘扬黄河文化发言;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六市侨联分别就挖掘各市资源弘扬黄河文化及合作备忘录内容发言。运城市侨联、临汾市侨联、渭南市侨联、咸阳市侨联、三门峡市侨联、洛阳市侨联等六市侨联共同签署弘扬黄河文化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六市侨联在积极申报一批具有黄河文化特色的“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联合举办海外侨领黄河文化研学行、主动承办华裔中小学生黄河文化夏令营、支持办好区域重大文化节等方面工作达成合作共识。(记者 邢智轩 王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