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运城>风情运城>非遗文化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稷山螺钿漆器制作技艺
来源:非遗中心 发表时间:2021-04-22 16:58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稷山螺钿漆器制作技艺.JPG

“稷山螺钿漆器髹饰技艺”源于稷山县,它主要用天然大漆、螺钿(软、硬)、金、银、木、纸等为原料,制作工序有制胎、灰胎、图案设计、钿片裁刻、反复髹漆、螺钿镶嵌、水中打磨、手工推光等,是漆器制作的一种传统髹漆技法。

螺钿镶嵌工艺自西周时期已流行,历经千年,工艺达至炉火纯青,历代奉为贡物。唐代诗人白居易曾做《素屏谣》有:“尔不见当今甲第与王宫,织成步障银屏风,缀珠陷钿贴云母,五金七宝相玲珑。”体现了螺钿制器的华贵气象。

稷山螺钿漆器研究中心制作的螺钿漆器不仅在工艺上复杂细致,而且在用料方面颇为讲究,使用天然大漆、螺钿、贵金属和木、纸等为原材料,制作出的产品,外观古朴雅致,构造精细,漆面光洁,线条流畅,色调和谐,图案清新高雅,手感细腻滑润,具有珍珠般美丽的光泽。突出了中国螺钿漆器传统手工艺的特点,是中国传统技艺的杰出代表。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