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倡议书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0-08-19 09:31

  广大市民朋友: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我们在此向全市餐饮企业、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校和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餐饮企业设置“光盘行动”“公勺公筷”等文明餐桌宣传提示牌,倡导用餐新风尚。多推出半份半价菜、小份适价菜,主动引导顾客适量点餐、剩余打包;按需配置公勺公筷,倡导科学分餐。

  二、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全食堂节约用餐制度,健康、从简搭配菜品,推行分餐制,控制用餐量;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发挥榜样作用,做勤俭节约宣传员,及时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三、全市大中小学校加强爱粮节粮教育,宣传科学饮食,注重膳食均衡,针对可能存在的食物浪费现象加强管理,帮助引导学生勤俭节约、自觉抵制餐饮浪费行为,用“小餐桌”推动“大文明”。

  四、广大市民树立节约高尚、浪费可耻的理念,坚持从每一餐做起,理性消费、合理配餐,用餐不多点、点餐不攀比,酒席不铺张、吃光盘中餐,剩餐要打包、不要讲排场。同时,积极影响身边的人加入“光盘族”行列,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自觉使用公筷公勺,让健康餐饮成为时代新风。

  成由勤俭败由奢。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世界粮食生产和运输形势日趋严峻。要把14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手中,必须从全社会做起,厉行节约,珍惜粮食,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让我们携起手来,做爱粮节粮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示范者,展示运城文明形象,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运城市文明办

      2020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