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运城>食在运城
甑糕
发表时间:2020-04-22 17:27

201681810244261235.jpg

      

甑糕是一种古老的传统食品,已有三千多年历史,据传是由西周时期王子专用食品“粉糍”转变而来。“粉糍”是在糯米粉中加豆沙馅蒸制成饼,没有枣。到唐代才发展成栆米全蒸。史传唐代韦巨源宴请中宗皇帝在“烧尾宴”上的“水晶龙凤糕”就和后来的“晋糕”一脉相承。1963年临猗县崇相西大队在过去的一个财主家挖出三瓮银元,其中间就埋了一盆“晋糕”,寄希望银元不断“增高”。据估计这盆“晋糕”是明清时期埋的。刚出土时揭开盆盖,看似还很新鲜,过了一会变黑了。这足以说明晋糕是一种历史悠久的食品。那么为何名叫“晋糕”呢?可能是春秋时期晋国的一种食品。那时晋国国都设在“新田”(今侯马),国土面积包括整个晋南盆地。晋南是五谷丰登之所,原料充足,且盛产大枣,为制作晋糕创造了条件,所以晋糕只有晋南才有,其他地方的晋糕都由晋南人传出,是晋南的传统特色小吃。晋南人比较喜欢食用,所以是依其产地而命名的传统特色食品。

甑糕是由糯米和枣闷蒸而成,关键是适时加水掌握火候。虽不及八宝米,在晋南一带也久负盛名,因为它是用特殊的器皿蒸煮,一粘二甜,老少可口,如与涝糟合煮少许,饮之,更是别有风味。为新绛老少皆宜的传统小吃。特点:软、粘、甜、热,喜甜可多放白糖,宜热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