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部门动态
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全市农业农村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波 发表时间:2020-07-15 09:29

  7月13日,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全市农业农村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传达《山西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精神,全面总结上半年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任务。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长储祥好出席并讲话。副市长卫再学出席。副市长梁清燕主持。

  会议指出,要把提升农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作为衡量农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标尺。做优做强农业特色产业,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不断提高农业产出水平和效益,让现代农业成为运城的闪亮名片和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富民产业。

  会议要求,要加大农业农村投资建设力度。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意识,聚焦“六新”,谋划一批农业产业化和农业基础设施项目,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把农业根基打得更牢,把“三农”短板补得更实。要加快农业产业化、功能化、有机化、品牌化建设,大力推动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实现农业从生产型向市场型转变。要深入研究“三农”政策。政策是指挥棒和方向标。要抢抓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机遇“窗口期”,准确把握、用足用好现代农业产业园、现代农业支持体系、乡村振兴专项债、“三农”领域重大改革,以及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切实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项目和资金。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强化交总账、军令状意识,高标准做好脱贫攻坚国家普查验收各项工作。要紧盯未脱贫人口,精准制定帮扶措施,全面完成剩余任务。要高度关注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等重点群体,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坚决防止返贫致贫,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会议强调,“三农”事关“粮袋子”“菜篮子”,事关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要提高重视程度、加大精力投入、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三农”工作当“学问”做,沉下身来,潜心研究,吃透情况和政策,决不能若明若暗、大而化之,更不能以己昏昏、使人昭昭。要把“三农”工作当“享受”做,对农业满怀激情、对农村饱含深情、对农民充满感情,经常深入基层调研,经常与农民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要把“三农”工作当“事业”做,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分管同志要全身心投入,当好“施工队长”,不当“甩手掌柜”。各级农口干部要既爱岗又敬业,既敬业又专业,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努力成为“三农”工作的“行家里手”。

  会上,市农村信用合作联合社、人保财险运城分公司分别与涉农企业进行了授信合同、保险合作签约。部分县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围绕农业保险、设施农业、果业出口平台、现代农业产业园、美丽乡村、保耕稳粮等方面作交流发言。(记者 张 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