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运城要闻
垣曲毛家湾镇发展花椒产业促进脱贫致富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0-07-08 08:06

   入夏以来,垣曲县毛家湾镇南庄村花椒种植大户赵兴忠每天从早到晚,对他栽植的25亩花椒树进行打叉、灭虫、中耕、施肥。这位67岁的“土专家”对其他花椒树种植户在夏管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也是有求必应,及时提供技术指导。眼下,该镇花椒种植户紧紧依靠科技加强管护,力争今年有个好收成。

  沟壑纵横,种粮产量少;干旱少雨,村民收入低……这是当年毛家湾镇的真实写照。脱贫的出路在何方?从2010年起,该镇瞄准花椒产业,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示范带动助发展,现种植花椒树1万亩,并以“长毛公路”沿线村庄为主,形成了花椒产业“经济圈”。目前,该镇花椒树进入盛果期的有2600亩,亩均收入超过7000元。

  如何将这一产业做大做强,让花椒成为有规模、有潜力的脱贫产业。该镇在基础改善、市场引导、资金扶持、技术推广、产品销售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一是外出取经,让思想解放起来。组织村组干部和种植大户到陕西韩城参观学习,既打开了眼界,又统一了思想。二是修路兴水,让基础改善起来。争取专项资金,新修机耕路、水泥路40余公里,新建电灌机井5个,平田整地1268亩。三是技术推广,让村民心中亮起来。先后举办了8期花椒树管护技术培训,有1000多人次参加了集中授课和线上培训。四是资金扶持,让农民底气鼓起来。从林业部门争取干果扶持资金,给每亩花椒园发放补贴200元,并投放了一批小额贷款。五是规模种植,让花椒产业强起来。培养扶持了一批花椒种植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基地+社员”的发展模式。六是加工产品,让产业延伸起来。争取扶贫资金近20万元,在朱家村建起一座花椒加工厂,日烘干、分类装袋花椒1500公斤。另外,该镇及时发布花椒市场信息,掌握价格动向,扩大了销售渠道,也打出了特色品牌。

  小花椒大产业,拔穷根富村民。如今,毛家湾镇靠花椒种植已经摘掉了贫困帽子。为巩固脱贫,防止返贫,实现产业持续发展,该镇立足“扩基地、增规模,强管理、提品质,树品牌、增效益”的发展思路,再利用1年至2年时间,在房前屋后、空闲空地和荒山荒坡扩大花椒树种植面积,争取全镇人均超过两亩,使这个“花椒之乡”夯实富民产业根基。    (崔松良 王 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