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河津市多管齐下 防治汾河流域污染
发表时间:2020-07-01 15:06

今年以来,河津市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汾河流域综合整治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认真贯彻《山西省汾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攻坚及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会议精神,多部门联动,多举措实施汾河流域污染治理取得初步成效

常态巡查,依法整治。由水利部门责成专人负责,每在汾河沿线进行两次非法取水口巡查,严控随意无序取水。一经发现非法取水口,立即取缔。由环保部门专人巡查,发现非法排放,及时上报处理。

多措并举,源头治理。全市境内汾河沿线18个排口已全部完成整治,并设立了标识牌,部分重点排口安装了视频监控。

农业污染,专项治理。加大农药减量化,建立300亩小麦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基地,带动周边农户3000余户,辐射面积2万余亩。示范区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100%,绿色防控技术覆盖率达到90%以上,病虫损失控制在5%以内;减少化学农药使用15%以上,节本增效10%以上。

积极贯彻河长制,加大依法履职力度。构建“河长+河长助理+巡河员”的工作模式,组织乡级河长参加专业培训20人次,强化了河湖警长工作要求,加强河长制工作监督考核,建立涉河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制度,建立总河长专报制度。开展日常巡河,县级、乡级河长每月完成巡河任务,村级河长和巡河员完成每周每日巡河任务,2020年上半年巡河共2000多人次。

目前,河津已实现了全市境内无直排汾河企业及农村生活污水,所有汾河排入口实现达标排放。

来源:河津市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