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关切回应
运城撤地设市20年20件大事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0-06-24 09:12

  运城撤地设市20年20件大事

  (按时间排序)

  1.亚宝药业集团、永东化工公司等一批企业上市挂牌

  2002年9月,亚宝药业集团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连同之前的南风集团、关铝集团,以及2015年5月上市的永东化工公司,我市共有4家企业在主板上市,还有15家企业陆续在新三板挂牌。我市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工作列全省第二。这些上市、挂牌企业引领着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

  2.中心城区一大批民生公共设施建成投入使用

  2004年5月,南风广场竣工告成,成为我市政治集会、节日庆典的重要场地和展示城市形象、城市风貌的主要窗口。近年来,市中心医院、体育馆、博物馆和近50所学校、幼儿园等一大批民生公共设施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学苑路立交桥、河东东街西街延长线等城建道路工程陆续通车运行,使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市民幸福指数逐步提高。运城正向宜居宜业、便捷舒适、文明和谐的城市迈进。

  3.运城机场建成通航

  2005年2月7日,运城机场建成通航,开辟了运城连接全国各地的空中走廊,成为我市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到2020年已开通30条航线,通航35个城市,年客运量达248.5万人次。2019年,机场开始扩建,扩建后可满足450万旅客吞吐量需求,为运城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注入新的强劲动力,真正架起运城融入国际、走向世界的“空中桥梁”。

  4.大运汽车公司“大运一号”重卡下线

  2009年10月26日,大运汽车“大运一号”重卡下线,填补了我省自主生产重卡的空白。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自投产以来逐步发展成为我市装备制造业的领军企业,创造了多个商用车行业第一的奇迹,位列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和70多个国家和地区。汽车及零配件制造业成为拉动我市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动力。

  5.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设立

  2012年5月,国家发改委批复设立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2014年3月,国务院批复《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为加快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省际交界地区合作发展探索一条新路径。

  6.运城高铁站建成并投入运营

  2014年7月1日,运城北站建成投入运营。高铁站的运营,缩短了我市和全国各大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物流、人流、信息流大幅增长,使我市与经济发达地区能够更快地联系在一起,促进了我市的整体发展,标志着运城进入高铁时代,成为晋南区域现代化立体式交通枢纽和重要物流集聚区。

  7.运城苹果代表中国“鲜苹果”首次出口美国市场

  2015年6月2日,满载20.2吨运城苹果的卡车从万荣出发,于当地时间7月8日,经美国农业部(USDA)检疫检验后,顺利过关进驻洛杉矶仓储冷库。这次苹果出口,标志着运城苹果代表中国苹果首次打入国际高端市场,是中国苹果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之后,运城苹果出口量逐年提升,2019年出口到68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达到38万吨,名列全国各地市前茅。

  8.我市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实践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2015年6月12日,中宣部、全国妇联联合在我市召开“弘扬德孝文化 践行核心价值”现场会。我市深入挖掘地域文化资源,按照时代特点和要求,持之以恒开展德孝文化实践活动,推进党员干部以德执政、企业诚信经营、群众孝老爱亲、社会和谐发展,使之与社会治理相融相通,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为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径,受到中央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媒体对我市的经验做法作了深入报道。

  9.中共中央授予盐湖区雷家坡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2016年7月,中共中央授予盐湖区雷家坡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雷家坡村以党建为统领,以德孝立村,形成了尚勤劳、重孝道、守规矩、讲卫生的文明乡风,2019年4月,全国乡村文化繁荣发展培训班在我市召开,2020年5月雷家坡村又成为全国“乡风文明建设”21个优秀典型之一,全市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乡村文化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10.我市县域综合医改工作经验向全国推广

  2018年9月2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在我市召开全国县域综合医改现场会。我市完善了医保支付方式、医疗服务价格、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三级医院帮扶机制,医疗卫生的公益性不断彰显,实现了居民医保实际补偿比、县域内医疗机构就诊率、居民健康素养合格率、家庭医生服务能力达标率、乡镇卫生院普通门诊人次等五方面的提升。具有运城特色的县域综合医改模式,惠及了广大城乡居民,受到各方的充分肯定。

  11.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圣火采集仪式在我市举行

  2019年3月28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圣火采集暨网络火炬传递启动仪式在芮城县西侯度遗址举行,正式开启了二青会网络火炬传递。二青会圣火通过网络和实体传递两种形式,将悠久灿烂的华夏文化与青运精神传递到祖国的大江南北,扩大了运城作为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的影响。

  12.全市高速公路建设里程位居全省前列

  2019年8月23日,运宝高速公路通车运营。连同之前通车的运风高速、运三高速、闻合高速、环城高速等高速公路,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05公里,里程和密度都位于全省前列,形成了一小时经济圈,为运城经贸流通、社会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13.我市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十届关公文化旅游节

  2019年9月,第30届山西运城关公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至此,我市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十届关公文化旅游节。30年来,关公文化旅游节规模不断扩大,规格不断提升,曾被评为“中国十大人物类节庆活动”。关公忠义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日益受到全社会的重视,受到全球华人的尊崇,传承弘扬关公文化,对提升文化软实力、增强文化自信、凝聚和团结全球华人力量,已经并将继续发挥巨大的作用。

  14.全市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列全国地级市第一

  2019年10月16日,国务院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运城又有12处入选。至此,我市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增加到102处,数量在全国地级市中排名第一,也是唯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量突破100处的地级市。102处国保单位集中体现了运城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也为全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15.全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成效

  2019年10月21日,第四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开幕,至此,我市已举办了九届“农业新技术新产品展示展销会”和四届“果品交易博览会”。农展会和果博会充分展示了我市持续实施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成果,全市37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项目标志着全市现代农业建设跨上了新台阶,全市名特农产品不断走出山西、走向世界,在国内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为农民增收和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

  16.运城学院、运城职业技术学院两所本科院校成立

  2019年12月,教育部批准运城职业技术学院为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连同运城学院,运城共有两所本科院校。这是运城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成果,标志着我市高等教育水平跨上了一个新台阶。

  17.我市获得了一系列全国性荣誉称号

  2019年12月30日,住建部公示运城市入选2019年国家园林城市。20年来,我市先后荣获中国十佳魅力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中国楹联文化强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等称号。这些称号成为运城的一张张亮丽名片,极大地增强了全市人民的荣誉感和凝聚力,提升了运城城市形象,扩大了运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18.全市实现整体脱贫

  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34.1万人减少到1774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4%;57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平陆、万荣、垣曲、夏县、闻喜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全市历史性实现整体脱贫,为全面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19.全市综合实力实现大跨越大发展

  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562.9亿元,扣除价格因素,是2000年的6.2倍,年均增长10.1%;2019年全市财政总收入达到174.8亿元,是2000年的11.5倍,年均增长13.7%;2019年全市三次产业比例达15.9:34.6:49.5,第三产业占比上升了15.6个百分点。全市经济结构更加合理、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工业竞争力不断增强、服务业蓬勃发展。

  20.河津市固镇宋金瓷窑址、闻喜县酒务头商代墓地、绛县西吴壁遗址分获全国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

  2020年5月,国家文物局公布绛县西吴壁遗址入选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前,河津市固镇宋金瓷窑址入选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闻喜县酒务头商代墓地入选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这些考古新发现,进一步佐证了河东地区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