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永济市水利局“五措”并举 全面提升水资源管理水平
发表时间:2020-06-17 10:48

今年以来,永济市水利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16字治水方针,以节水型社会建设为抓手,节、限、管、压、测五项措施并举,全面提升水资源管理水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水资源保证。

一是强化引领功能,全面开展节水行动。以水利行业和公共领域节水为引领,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在水利行业节水标杆单位建设上,一方面树立人人节水意识,制度上墙面,标语处处见,把节水行动贯穿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另一方面综合集成各项节水措施,对供用水设施进行提升改造,普及节水器具的应用,全面降低日常用水量,树立水利行业节水“领头雁”形象。同时,在去年完成两个社会公共领域节水型社会载体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又实施了三个节水载体建设,强化节水意识,普及节水器具,为全社会节水提供模式示范

二是落实新发展理念,严格限制地下水开采。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理念,结合永济市水资源短缺实际,严格限制高耗水产业发展,严格限制地下水开采,在水资源论证中不符合原则的项目坚决不予审批。同时,按照2020年全市总用水量不超过1.8亿立方米指标,严格执行计划用水制度,严格按照行业用水定额标准和计划用水管理办法,制定并下达取用水户用水计划,严禁超计划超定额用水,及时与税务部门联系,对超额部分加征水资源费。

三是推行精细化“管水”,提高监管水平。充分利用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手段,建成水资源信息化管理平台1处,对工业企业和供水企业安装了水量监测设施,实行在线监控。开展重点取水口监督管理,做好取水工程核查登记,实现从源头到用户的全过程监管,有效解决了水资源过度开发、超量用水、无序取用水等行为。

四是推进超采区治理,实施关井压采。在市区集中供水区域内,全面实施“关井”行动,取缔自备井;在黄灌区内对老旧机井全部予以关停,近年来已关停机井42眼,压采512万立方米。同时,加强黄河客水的利用量,以地表水替换地下水,减少地下水的开采。在近年来实施黄灌末级渠系配套,扩大黄灌面积的基础上,今年又立项了尊村引黄姚温灌区(中条山引黄干渠西片)水源置换项目,对3.77万亩耕地恢复引黄灌溉,对项目区58眼机井进行关停,年压采地下水开采580万立方米,目前,项目已进入工程招标程序。同时,东片水源置换项目也正在规划筹备。条山干渠的修复必将为永济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起到显著的保障作用。

五是全面深化服务,强化水资源动态监测。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为更好了解地下水水位变化情况和全市水资源现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服务,永济市水资源服务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布置人工观测井31眼,自动化监测井4眼,及时掌握地下水动态。同时每年都发布《永济市水资源公报》,及时向全社会公告水资源动态和现状。根据监测数据分析得知,城区水源地潜水2019年年末与2018年年末相比平均上升0.07米,承压水平均上升0.33米,标志着永济市水资源管理工作成效显著。

在此基础上,永济市水资源服务中心还不断加大水资源宣传教育工作力度,积极营造节约水资源、保护水资源的良好社会风尚。不断加强水资源管理队伍建设,提高水资源管理人员专业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都使永济市水资源管理工作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来源:永济市水利局(通讯员:闫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