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进一步加强对单位往来资金的清理工作
来源:临猗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0-06-15 10:27

  近期开展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往来款长期挂账成为各行政事业单位相对普遍的问题,产生该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一是有些单位对往来款的管理重视程度不够,没有做到定期与相关单位核对往来款账目;二是单位财会人员更换频繁、专业知识存在一定差距,风险意识不够;三是部分往来款项是在特定历史情况下形成,形成时间长,涉及经办人员多,清理难度大,存在“新官不理旧账”的现象,导致监督管理制度不健全,监管不到位。为此,提出以下审计建议:

  一、强化对往来资金的监督和管理,定期与相关单位核对往来款项。

  二、提高单位部门对往来款的重视力度,通过上级部门、主管部门的强化宣传、学习,引起领导及相关经办人员的重视。

  三、定期对经办人员进行业务学习、培训,并尽量减少部门单位财会人员的更变,如必须进行调整的,要做好工作的交接。

  四、建立健全行政事业单位往来款项管理制度,强化清理措施和责任落实。